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舞蹈治療:放下枷鎖,隨心舞動


攝影:Robyn Lending Halsten

舞者生涯不斷追求自身的技巧昇華,細緻雕琢舞蹈動作,挑戰高難度動作,希望成為舞台上獲得熱烈掌聲的主角。磨劍多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舞蹈學院的吳卓然卻放棄追逐鎂光燈,反而「放下自己,成就他人」邁向舞蹈治療。舞蹈治療有異於傳統舞蹈表演,它著重與人溝通交流,以舞蹈這媒介進行心理治療,令人的情緒得到適當的處理。


當壓力、焦慮或抑鬱不能以言語表達或釋放時,身體便成了唯一可行的情緒出口,舞蹈治療作為以身體動作主導的非語言接觸,補足以語言為主導的傳統心理治療的缺口,擔當着不可取代的位置。舞蹈治療會因其接觸對象而有不同的介入深淺程度,程度淺至教育,然後個人成長或自我了解,到最深入至心理潛意識治療,所以它不單適合有情緒問題的人,亦適合壓力大或情感壓抑的都市人。在治療過程中,舞蹈治療鼓勵參加者自由用身體動作表達內心,不受舞蹈技巧的標準限制,讓人們透過自身的動作審視自己,並透過延展身體的可能性突破身體的枷鎖,與日常的舞蹈表演藝術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


跳舞多年,吳卓然認為舞蹈治療是舞者另一種的修行,它不是著眼於自我技術的提升,而是強調放下身段,以治療師身份跟隨參加者的步伐起舞,逐漸解開他們的心鎖,讓他們願意跟隨治療師的指引表達內心情感,釋放壓力,解開埋藏於心中的鬱結。再者,舞蹈治療師亦會從他們的動作中作出心理分析,解構動作中的象徵性意義,進一步疏理和解決他們的情緒問題。吳卓然曾為自閉症患者進行舞蹈治療,他為了可以與參加者對話,會跟隨他們做一些無目的的肢體動作以建立連繫,再進行更深入的舞蹈治療。


這個放下自我,治療別人的過程,對舞者來說亦是一種自我探索。舞蹈治療師透過和社會及不同的個體建立關係,體驗到人與人交流的愉悅。「當下、真誠」—這是吳卓然對於舞蹈治療的形容詞,舞蹈治療師引導被通過當下、即興、隨心的身體動作,撇除社會及自身對身體的枷鎖限制,包括動作是否精準、合儀態,讓身體成為心靈的出口而不是自我批評的標準,透過身體當下真誠的動作認識及接納真正的自己。


舞蹈治療於西方國家已很流行,且在國內已起步,但於香港仍不太普遍。舞者需要另花4至5年時間修讀心理學碩士及舞蹈治療相關課程,但香港教育制度側重語文及邏輯思維的培訓,欠缺以藝術來感悟和探索自我身心的教育,因此舞蹈治療在香港有很大的發展潛力。致力以藝術治療為社區服務的社區文化發展中心(CCCD),將於本年10月底舉辦一連兩日的活動——「Moving Circle Conference」,邀請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舞蹈治療師及專家推廣舞蹈治療及共融舞蹈,讓有興趣的人士就可體驗及了解舞蹈治療。


========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非牟利機構,致力透過各類型活動,推廣人人藝術、藝術充權的理念。

網站:www.cccd.hk

Facebook:cccd1

電話:(852)28918482



Related Posts

See All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