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你開 ︳關了燈?》— 你靠光暗左右哪邊站

每個藝團除了維持基本營運,培育本地新人也是其使命。是次《你開 ︳關了燈?》為CCDC舞蹈中心《真演出》系列X旅藝團合辦。編舞者以「燈」為主題去解構「選擇」的兩難,三個獨立作品無論在題目或是編舞基調上也緊扣主題。從看似個人飲食選擇《我的選擇,你OK嗎?》(李朗軒編舞),到害怕選擇的精神狀態《選擇恐懼症》(呂沅蔚編舞),延伸到大是大非的社會議題《光明磊落》(程偉彬編舞),當中借燈所呈現的「選擇」如:開關/光暗/虛實/是非等的二元對立均鮮明有趣。

甫開始,《選擇恐懼症》三男一女舞者分成兩對,黑暗中坐在盒子上爭奪開燈關燈,四人對峙且不斷轉換位置。燈亮聲亮,燈滅聲滅。這個動作看似是一種話語權的表現。先是雙人舞後來各人四散來回奔跑,每個人企圖找回自己的位置,卻像「爭凳仔」遊戲被對方佔據,而不斷大聲指喊對方「你!佢!你!唔係我!」舞者又戴上燈罩排成一線繼續互相爭奪,同時由梁天尺聲演的旁白提出了各式各樣的二元選擇,如生仔生女/同性合法化非合法化/共產黨黃絲等選項。沒爭到燈罩的「保護」會顯得很不安沮喪,然而舞者左右追逐暗示「我們永遠無法選擇正確的答案」。當選擇不只是個人的事時,我們該根據什麼準則決定?

《選擇恐懼症》 編舞:呂沅蔚 舞者:(左至右)李朗軒、白濰銘

誠言,作品若按飲食選擇再到社會議題,或許編排《我的選擇,你OK嗎?》在開首比較合適。作品看似是雙人舞,但其實像單人在跳。一身黑衣的廖向民如同影子一直在背後支撐著、摟抱著、移動著呂沅蔚的身體。她碎碎念不介意選擇ABCD餐看似很隨和民主,還邊說邊把便利貼黏到天花板上的燈罩,後來卻逐漸變得彆扭道出「其實我的選擇是因為你的選擇而決定」之意。整個演出大概十分鐘左右完結。我納悶,把這個作品放在中間/區間,是否要為觀眾帶來一點稍息的空間?

至於《光明磊落》明示暗示雨傘運動暗角七警,群毆公民黨成員曾健超一事,以表達對政局動盪不安不公的感受,期間還播放在雨傘運動裡美國CNN記者記錄警隊投放催淚彈時的新聞錄音。作品以一位舞者拿著電筒在暗黑開始,其餘的舞者逐漸加入後,更有人搶奪他的電筒甚至合力把他推向牆並將其制服。舞者手中的長型電筒又令人聯想到,前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在旺角佔領運動期間,辯稱以警棍毆打途人是「手臂延伸」。這該是經歷過雨傘運動的港人才意會到的典故。群舞以街頭格鬥(Battle)混搭擬似空手道和芭蕾舞的編舞,還裝作托著步槍對付群眾或示威者。編舞更安排一女舞者在群舞以外,故意跟不上團隊後才漸漸融入成為一體。這難道暗示個人最終歸順主體的選擇?

《光明磊落》

編舞:程偉彬

舞者:(左至右)白濰銘、廖向民、呂沅蔚、李朗軒、胡詠恩

生活,原本是個不停選擇的修羅場,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作品當中的吶喊、追逐、爭奪、面對或逃避,對生活中取捨而產生的煩惱障,該忠於個人或是大眾的意願,還真沒有標準答案可供選擇。

= = = = = = = = =

格子

表面是藝術行政人員和自由撰稿者,實為偽文青與宅女共同體,經常游離在劇場與戲院暗黑之間造清醒夢。

評論場次︰2016年6月20日,晚上八點

地點︰CCDC舞蹈中心賽馬會舞蹈小劇場

**更正啟示 Correction Note 在《舞蹈手札》印刷本第18-4期第28頁,第一及二張相片說明應互換,特此更正。 On p.28, issue 18-4 of the journal, the photo captions of 1 and 2 should swap with each other.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