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四強會司同台論舞,舞論人生引人深思 — 談東邊舞蹈團:《逆蹈場》

東邊舞蹈團今年推出全新舞蹈作品:《逆蹈場》為今年「當代舞林系列」的頭炮,亦為盛夏添上一份冰涼快意!事實上,現代舞蹈藝術,素來都是逆向思維的呈現:反叛、創新、破格。今次,舞團藝術總監余仁華請來城中四位炙手可熱的舞蹈家 — 羅凡、江上悠、李咏靜及龐智筠,以《逆蹈場》為題,在牛池灣文娛中心劇場英雄論舞。誠然,四人在舞壇上皆各領風騷,編、舞皆優。各人運用自己最流利的舞蹈語言,創作全新的舞蹈作品。當晚,現代芭蕾、當代舞在舞台各展姿彩,四位編舞家透過作品與舞迷談心談情。本文將按當晚演出次序,逐一與各位舞迷談天論舞。

《Mr. Judge》

編舞及舞者:羅凡。

攝影:Mark Lam

羅凡:《Mr. Judge》

羅凡憑他運動家般的身型及精湛的舞藝,在現代舞壇早已贏得多個國際獎項及舞迷的青睞,今次的作品《Mr. Judge》更以黑人舞者般的身段在張藍勻設計的夢魘般的錄像氛圍下,舞出現代西方哲思的迷離境界,夢囈般的英語旁白,呢喃著木織簾的說話,如怨如慕,如泣如訴……聽來似是平常事,卻內藏哲理,引人深思。身穿黑色長袍、頭戴黑帽的羅凡,小心翼翼地將幾張放在台左下的黑色椅子,慢慢移至台右上的位置,幾段獨舞後,又將椅子平排背向觀眾。羅凡的舞蹈動作,集合默劇形體及美國爵士舞的騷靈風格。如此的舞蹈氛圍,有若夜闌人靜,在無星的夜晚,與良朋知己促膝談心,令人產生共鳴及迴響,令觀眾與舞者一同呼吸,一同感嘆!

江上悠:《螢火蟲》

香港芭蕾舞團日本芭蕾舞者江上悠的《螢火蟲》利用舞台作為畫簿,描繪螢火蟲的生態,台灣舞者吳承芳及日本舞者菅原愉依這對舞蹈兩生花,在舞台上化身為螢火蟲,訴說著牠們短暫而明亮的一生,兩人的手肘及小腿上,配戴著發光的裝置,模仿螢火蟲的燐光,而她們的律動,亦隨著發光裝置反映在後幕上,形成一個多維的視覺空間,甚是有趣。由於編舞及舞者皆為芭蕾舞者,此舞亦甚具現代芭蕾的優雅氣質。對大自然生態觀察入微,而以此類為題材進行創作,相信是日本藝術家們的獨特創作風格,亦唯有日本藝術家有此靈犀,將大自然生態,描寫得如此詩意溢然令人回甘。此作令人聯想起宫崎駿《天空之城》,螢火蟲洞的一場,清新浪漫,賞心悅目。

《Sense of Distance》

編舞:李咏靜

舞者:(前)何樂宜及(後)鄺彥璋。

攝影:Mark Lam

李咏靜:《Sense of Distance》

本地資深舞蹈家李咏靜,編、舞、教皆能,今次的作品《Sense of Distance》找來她的演藝學生何樂宜及鄺彥璋演繹人際間的疏離及空虛無奈。起初彥璋從台右的消防門悄然地步入觀眾席,默然坐在觀眾席最前的座位,與一般觀眾無異,幔幕升起,在完全拆除所有側幕及後幕的原舞台上,樂宜以她柔韌的舞姿獨舞著,樂宜的舞步與原舞台的鐵絲網、磚牆、鋼閘形成強烈對比,正當她在台上的三支白柱間律動遊走,在觀眾開始遺忘觀眾席上的彥璋之際,他突然跳上舞台與樂宜共舞,他們的雙人舞時而浪漫,時而衝突,時而和諧,時而對峙,就與粗獷原始的原舞台一樣,毫不保留地將現實世界、人際關係的角力與對衡描寫得淋漓盡致,兩人狂野的舞動,悸動思潮,令筆者怦然心動,彷彿與台上舞者同呼同吸!彥璋矯健的舞姿輕盈得好像不費氣力,卻令觀眾看得汗流浹背!樂宜與彥璋兩人舞藝精湛,明日新星,指日可待。作品在浪漫舞姿間流露著粗獷的角力與對衡,將人性的真實面毫不客氣地宣示出來,敢怒敢言,坦然率性,女中豪傑,令人佩服。

龐智筠:《讓我等下去》

龐智筠在現代舞壇可謂形象多變,她的優美舞姿,早已令人傾慕。今次她的作品更將女人心事敘述得透徹淋漓。少女懷著一顆恨嫁的心,從台右上少女情懷的浪漫詩意,飄落至與黎德威夢中王子翩然起舞的夢幻中……可惜,現實世界中的灰姑娘,又豈如童話故事般騙人的美滿!可憐南柯夢醒,只剩空筵,浪漫過後,一切歸於平淡,臉上的唇彩還想保留,殘存早已退色的回憶,還是應該全然抹掉面對現實?於是又抹又留,忐忑不安,場中播放的浪漫戀曲,是助興還是嘲諷?不安的思緒反映在神經質的撕紙巾、搽唇膏、抹嘴唇然後又搽唇膏、撕紙巾……沒完沒了!她將女人心情不諱直言,女士共鳴,男士心酸,究竟人間之苦,是天意弄人,還是自作孽?相信唯有清心直率如她的舞蹈家才可看得透徹。龐智筠此作令人印象深刻,黎德威翩然的舞姿,亦令他舞台白馬王子的形象留在觀眾心中。

綜觀此次《逆蹈場》可謂人材濟濟,精英盡出,既有資深編舞的瀝血新作,亦有舞壇新力軍實力的比拼。四套作品悅目賞心之餘,亦發人深省,余仁華在舞壇的實力及甚佳人脈由此可見一斑。

= = = = = = = = =

Jonathan Ho

畢業於L'école Philippe Gaulier London UK,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專業及香港大提琴家協會會員,任環球管理學會GIM榮譽顧問、持續進修基金及毅進計劃講師。

評論場次:2016年7月9日,晚上8時

觀賞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場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