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從SDK街舞比賽看香港—與BOBBY對談

香港的街舞一直被視為「地下文化」,然而其文化活動在世界的版圖一直擴大,不論是小型聚會或大型活動、新手賽或極高水準的舞鬥、本地或跨國的淘汰制賽事、以至著重交流的「派對」形式比賽或宿營,已經在各國百花齊放、蓬勃成長,體現出街舞的多元性及背後的文化基礎。回望香港街舞最近亦十分精彩,於4月中旬完滿舉辦源自捷克共和國、可稱為「街舞奧林匹克」的國際盛事Street Dance Kemp (SDK) 亞太區淘汰賽。其中,在機械舞(Popping)項目奪得亞太區冠軍,並剛於7月前往捷克參與16強賽事的香港舞者林悅榮(Bobby),在本地街舞圈成長逾十年的他,如何看待這次比賽的經歷?

1. Bobby在亞太區決賽對上隊友Louis,最後取得冠軍。 相片由JAMCITYHK提供

從捷克土壤看到舞蹈靈魂

筆者與Bobby相約在經常聚集一群街舞人的練習場所 — 城大惠卿劇院前的室內空間進行訪問,在放克(Funk)音樂的籠罩下進入對談的氣氛。問及剛從捷克回來的感受,Bobby直言在當地看到「舞蹈」本身:「我經歷的數個晚上都有派對,DJ會播不同種類的音樂,而你會看到擁有不同舞蹈背景的人無論放甚麼音樂都會全程投入。」他看到派對中的人無分階級、背景,即便是比賽的評審及著名Hip Hop舞者Henry Link在跳舞,大家也不會刻意靠近或駐足觀賞。他覺得舞蹈彷彿成為「語言」,關係是建基於當下的。「回來香港,立刻感覺到日常空間、聲音對身體的影響。」他形容捷克比賽夏令營在一個郊外地方舉行,遼闊的青草及彷彿看不到盡頭的湛藍天空,都啟發了他在跳舞時對空間的覺察和感受。「在香港,耳際盡是機械、噪音,在那邊只有悅耳的音樂和大自然的迴響,自然讓身體放鬆下來。」他不諱言歐洲街舞者未必比亞洲人懂得鑽研技術,但舞蹈的感覺卻像天賦一樣,無可奈何都是環境所孕育的結果,而「感覺」對比單純的「動作」又是最難模仿和假裝的。

2. Bobby在捷克的大自然環境中感受到對舞蹈的影響。

相片由JAMCITYHK提供

3. 擁有不同舞蹈底子的人在派對上互相交流。

相片由SDK EUROPE Facebook專頁提供

在小城市看大世界

衝出香港面向世界,Bobby希望讓世界「看到」香港:「其實香港有不少厲害的舞者,例如我的隊友Louis,便在去年日本著名Popping比賽Old School Night(註一)打進8強,是很不容易的事。」他分享過去到國外比賽時,其他國家的舞者知道自己來自香港的時候總表示驚訝,讓他非常想變強,讓其他人知道香港舞者的實力。「人都是很膚淺的,看到你的舞技出色,才會想認識你、了解你,所以香港舞者唯有努力求進,才能讓世界認識這個小城市、了解這個地方其實卧虎藏龍。」參與SDK除了是逼自己比去年更進一步,亦坦言希望讓更多香港人打進16強:「數數手指,每年每個項目有多少個香港人可在16強佔一席位?普遍都是如日本、台灣、韓國等地方的舞者佔大比數。」他認為香港街舞者害怕失敗,便逃避參與大型或國際性競技,變相無法令自己突破之餘,亦阻礙他國舞者認清香港舞者的實力。

4. Bobby與來自世界各地的街舞者互相切磋。

相片由JAMCITYHK提供

生命不該「只有」跳舞

在過去十年裡,Bobby由懵懂的小男孩銳變為無數大小比賽得獎者、舞蹈老師、演員、甚至服裝店老闆,可謂「百足咁多爪」。「其實我覺得生命不應只有跳舞,我也喜歡做其他事情,例如賣衣服可以啟發我思考如何增加客源。」Bobby說到這裡更是喜形於色,「我也希望三十歲前可以組織家庭,最好有一子一女一隻狗!」正因為生命的豐富,才令他的舞蹈更自在,街舞與生活就是如此不可分割。「當初我喜歡跳街舞也是因為它沒有規矩、不會限制你,而這就和我理想的生活一樣,每個人走的路都是獨特的才有趣。」為此,他特別感謝前輩的教導、服裝店同事、朋友、以至家人,在路上的支持和包容才令他有空間做喜歡的事情。無論是電影、舞台劇,還是有血有肉的人生,Bobby對於跳舞的執著始終如一。「未來希望舞技繼續進步,讓世界看到香港這個地方,贏得尊重。」他眼神篤定,最後分享現階段對舞蹈的感悟:「學習欣賞他人,也同時擴闊眼界,問自己真正喜歡甚麼。」無論街舞還是人生,都是同一個課題。

*註一:「OLD SCHOOL NIGHT」始於1999年,是OLD SCHOOL DANCE創辦的BATTLE比賽。此賽事共有POPPING、LOCKING、BREAKING 3個項目的比賽,2015年加入WAACKING總共四個項目。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