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港芭的出色與疏漏 —《天鵝湖》2016


《天鵝湖》,原編舞:佩蒂巴及艾化李夫,附加編舞:米瀚文、白家樂及周錦欣,舞者:(左至右)李嘉博和陳稚瑶。

攝影:張志偉



港芭2016-17舞季以經典舞碼《天鵝湖》揭開序幕,筆者看的那場由港芭客席首席舞蹈員約吉蒂.多蓮娜飾黑白天鵝。演出引用原編舞佩蒂巴及艾化李夫,前港芭成員米瀚文、白家樂及周錦欣附加編舞的版本。


看這場節目多蓮娜無疑是最大吸引力。她個人的魅力與經驗,加上嫻熟的技巧,一人同飾黑白天鵝自當勝任。抝腰、提腿、顫抖基本動作扎實,在表現天鵝的身段形態上,一般演出者都能掌握下半身的動作,但手部的姿勢與力度的準繩就相對較參差。多蓮娜手部動作非常仔細,很多細微的動作都令整體觀感更優美,尤其她的肩膀略橫,這樣看來使上下身的力度更平衡。身型健美的她看來並不纖弱,但通過柔化輕緩的動作展示出白天鵝的柔弱婉約。相對黑天鵝雖有更多炫技時刻,如單腿轉圈、大跨步等,這些講求視覺效果的快速動作只要多練總會拿捏得宜,但演繹角色神緒就要更多的心思。除了做好指定動作,了解舞者自身的局限或長短處更為重要,而這方面多蓮娜是一個很好的示範。她成功運用技巧把看來並不纖弱的身型轉化成入格的角色,值得其他舞者參考和學習。


幕一的羣舞及小組舞相對參差,看起來予人排練不足之感。又,個別舞者明顯的步法也不穩,是狀態不佳,還是舞者自身的問題?但幕二、四的天鵝群舞、小組舞整體排列整齊,腿部動作一致、做出天鵝的流麗動人的行色。四人人鏈舞步伐輕快活潑又齊整,幕三的西班牙舞亦令人眼前一亮。兩位男舞者—魏巍與加藤凌跳出了動作的神采,乃全晚表現最突出的男舞者。至於這個版本稍嫌略長,尤其幕一附加舞蹈太多,主角白天鵝遲遲未見出場,縱然場景設計美侖美奐,感覺舞劇被拖長了,或者舞團也可因應環境和舞者的條件把附加部分作適量增減。


這個演出看到港芭的出色與疏漏、優質與平凡、獨到與一般的表現。要保持優秀的素質,不單單是舞團領導人的責任,舞者也要為自身表現而多加努力。現在居首席的幾位舞者除要保持既有成績外,能否挑戰新水平,就要看他們的進步。這不但是潛能的考驗,同樣也是態度和毅力的要求。


========

鄧蘭

專業舞評人及專欄作者。


評論場次:2016年8月28日,晚上7時30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