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紀錄劇場的力量──文慧的《紅》如何有力回應文革


攝影:黃大智

攝影:黃大智

二十世紀在看似經濟蓬勃、人民生活豐足的幻象表皮底下,不乏人類製造的地獄。由阿美尼亞種族大屠殺(土耳其政府至今拒絕承認)至納粹集中營,由駭人聽聞的紅色高棉大屠殺到科索沃戰爭,數下去會是另一個無盡的名單。回看中國,由國共內戰的長春圍城到大飢荒,在短短三四十年間,血案也是一浪接一浪。其中不能繞過的血債大山,是歷時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創作人又如何能處理這個歷史傷口?


我一直相信,所有暴力必須在事後得到正義和解,方能令社會免去潛伏動盪的威脅。有一次,我坐的士和司機閒聊,聊到文化大革命。我說,文革後許多人都得到了平反。司機提醒我,個人是平反了,但政府從來沒有為文革負責及道歉。我給隱於市的大隱一言驚醒。是的,文革沒有得到正義和解,而且還是某程度的社會禁忌。幾年前,我的二叔在廣州珠江旁跟我說起文革時,本來聲如洪鐘的他,也突然音量收細。


現實仍然震撼,歷歷在目,劇場作品又如何承載歷史的重量?由舞蹈編導文慧及紀錄片導演吳文光創立的「生活舞蹈工作室」,以文獻紀錄、身體記憶和另類歷史書寫為其創作方向。將於十一月來港演出的《紅》一脈相承,以《紅色娘子軍》的演出口述史為骨幹,涵蓋曾參與演出的舞者、觀眾及作家、學者,從側面切入文化大革命,恰到好處地開墾一大片未被發掘的記憶荒野──女性身體的規訓、青春的性躁動、個體的壓抑等。


紀錄劇場是當代戲劇的其中一脈重要思潮,而且開出的花果愈見豐盛。去年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白俄羅斯女作家斯維拉娜.阿歷塞維奇,便專攻紀實文學,透過訪問數以百計的尋常百姓,試圖迫近事情的真相。她涉獵的主題包括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二次世界大戰的女性等。她曾聲稱,虛構文學已走到盡頭,紀實文學才是出路(大意如此)。由此觀之,《紅》以紀錄劇場切入文革,是一條實在而必須的路徑。此外,口述史的作用,正正可跟官方的大論述分庭抗禮,達致去中心化因而迫近真實的目標。這種方法,的確能有力回應歷史慘劇。


今年六月,我便專程前赴澳門看《紅》,它帶給我的震撼,至今仍未止息。其中一個感受良多的訪問,是《紅色娘子軍》中的女舞者,剛生完孩子不久之後,黨便要她復出跳舞,但她仍然母乳豐盈(需要給初生嬰兒餵奶),於是黨便要她打回奶針。她不從,但也有跳舞,可是三天之後身體竟然自動不再製奶。輕輕一筆,便可見文革及權力對女性身體的規訓。


毛澤東說,那裡有壓迫,那裡有反抗。其實,《紅色娘子軍》本身是關於反抗暴政,只是為另一個政權所收編。《紅》也有提及,現在流行的廣場舞便是蛻變自《紅色娘子軍》,我感興趣的是,人民有沒有可能,還原《紅色娘子軍》的反抗能量,還原她本來應有的面目?



=========

甄拔濤

劇場編劇、導演、大學兼任講師。英文劇本《未來簡史》獲2016德國柏林戲劇節劇本市集(Theatertreffen Stückemarkt)獎,為首位華人得此殊榮。


=========

演出資料:

《i-舞蹈節(香港)2016: 《紅》 - 紀錄劇場》

葵青劇院演藝廳

2016/11/17-18 (8pm) Facebook專頁: https://goo.gl/tvWtbt 更多《i-舞蹈節(香港)2016》的節目請瀏覽: 官方網站:http://www.i-dancehk.com/

編輯註:《舞蹈手札》為《i-舞蹈節(香港)2016》之媒體伙伴。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