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仲夏夜之夢》諧趣版本做出清新風格


1. 《仲夏夜之夢》,編舞:里安姆‧史家列。

相片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提供。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新西蘭皇家芭蕾舞團主演《仲夏夜之夢》,莎士比亞的文本情節迂迴,人物豐富,既有凡人,亦有仙界人物和精靈。環繞愛、嫉妒與身分錯配的內容為不少芭蕾舞作品提供風格各異的創作靈感,幽深奇幻的古典版本以至現代科幻版都各顯其趣。編舞里安姆‧史家列(Liam Scarlett)帶來的則是幽默諧趣的版本。兩幕劇把莎翁原著中奇幻玄奧的情節轉化為富現代感的輕鬆惹笑故事,舞劇在保留原著的人物與情節下釋放出源源不絕的笑料,編舞成功從不同定位出發,把舊有故事和內容變換成清新風趣的合家歡版本。

在這版本中,精靈帕克(Puck)的戲份很重,有不少獨舞,而劇內發生的一連串錯摸的情節幾乎都是源於他的糊塗。編舞在動作上凸顯他的性格,如當仙王稱讚他時,他會露出神氣的表情;捉弄變了驢子的工匠時,又顯得鬼馬得戚;分不清誰是狄米特律斯(Demetrius)誰是拉山德(Lysander)而下錯藥水後,又為此發愁,怕被仙王責罰。角色細微的變化都反映在動作上。兩對男女 — 赫米婭(Hermia)跟狄米特律斯及赫米婭跟拉山德的雙人舞、三人舞與四人舞是此劇的核心。編舞往往運用快速加滑稽動作表現出四人的關係。赫米婭跟拉山德原為一對,但狄米特律斯卻情迷赫米婭而不理睬一心愛他的海麗娜(Helena)。通過投懷、撲空、尾隨、滑地等動作設計,兩對男女把搞笑元素盡情發揮。

相對他們較現代的動作,仙王仙后的雙人舞或獨舞有較多古典舞步。兩人在這版本不算魔幻,也不複雜,兩人因小孩鬧翻、直到仙后因受到愛情花液影響而愛上驢子的情節較平鋪直敘,但以展現較多古典動作的純舞亦可平衡其搞笑、詼諧的元素。雖然場面處理與人物造型並不魔幻,但佈景與燈光的設計仍然為這版本營造出奇幻的視覺世界,幽深森林背景為舞者提供上中下的表演空間,局部陳設的變換亦帶來場景變化。另外,凡人角色的服裝現代又舒適,恰恰把走進森林的凡人探險隊跟仙界及精靈劃分,可見佈景及服裝設計成功為新作帶來嶄新的視覺畫面。而群舞以林中精靈如飛蛾、蛛網、芥子及豆花擔當,正好為探險故事開展相關分枝。

今次新西蘭皇家芭蕾舞團的諧趣版《仲》做出清新風格,把複雜的原著切換成較易吸收的故事。一眾舞者亦展現純熟技巧,表情與肢體動作同樣豐富。不過還有兩點可再調整:第一,故事的所有情節皆源於一點,就是愛情花液之神奇力量。此劇在這方面的處理較少,如果觀眾不熟悉故事,又沒看場刊介紹,會較難投入情節。第二,兩對男女戀人的服裝設計一樣,座位較後的觀眾不易辨認哪個是狄米特律斯或拉山德。觀眾雖然可憑海麗娜的眼鏡分辨兩位女舞者,但在追逐中,若分不清男角,就帶不出錯摸的效果。觀眾要靠動作來自行猜度,喜劇的即時性就拖慢了。

= = = = = = = = = =

鄧蘭 專業舞評人及專欄作者。

評論場次:2016年10月7日,晚上7時45分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