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跳格亞洲巡迴放映誌

​​

過去數月我與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全體同事們忙得不可開交,除了上演舞團的本地及海外的節目外,我期間帶著今年「跳格」編註*的首映作品遊走亞洲主要城市,包括北京、廣州及吉隆坡參與不同類型的放映,當中感受到不同地區當代藝術的發展情況。

「跳格」於北京國家大劇院的展覽。 相片由黃國威提供。

當「跳格」的首映作品往中國內地放映時,由於電影審批手續繁複,我們往往以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的方向與當地主辦單位策劃節目。以北京國家大劇院為例,我們利用劇院通道兩旁的展覽空間,展示過去三年趁著他們舞蹈季挑選了多齣優秀的舞蹈短片,包括與舞蹈季演出的藝術家創作或有關的作品,以及跳格的最新委約創作。經過數載的努力,這個為期兩個月的小型影展得到正面的迴響,除了向當地舞蹈觀眾介紹舞蹈影像的多樣性外,更重要的是成功把這種新興的藝術形式引進國家級的藝術殿堂,成功在主流表演藝術圈引來注目,有助將來的發展。中國南部的廣州是國內當代藝術的發展重鎮,「跳格」在過去五年分別與廣東現代舞週及時代美術館合作舉辦影展、座談及工作坊,是比較有系統的放映。觀眾來自舞蹈及視覺藝術的愛好者及學生,透過活動所接觸到的觀眾,都對舞蹈影像深感興趣,甚至活動當日已有拍攝計劃,希望得到我們的支持。由於國內的資訊媒體發展迅速,我相信只要未來有更多交流切磋的機會,國內的藝術家絕對有能力創作具水平的作品,所以我對國內的邀請都用心策劃,希望把最好的帶給當地觀眾。


同年十月,有幸得到CCDC的前舞者駱素琴(SohKim Loke)女士的邀請,為第二十屆吉隆坡攝影節(Kuala Lumpur Photography Festival)策劃一場放映及講座,以配合其中一個主題Dancemania。據聞當地攝影愛好者眾,惟當代舞蹈生態不太完善,數代舞者們為達成夢想都艱苦奮鬥,希望創作出好作品。在當地短短兩天認識了一群充滿熱誠的藝術家,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正能量就如今屆跳格開幕電影《男生‧故事》的四位馬來西亞華人舞者般澎湃。那刻感動鼓勵我不斷前行。


下一站將會是12月中的澳門首屆ROLLOUT舞蹈影像節(ROLLOUT Dance Film Festival),我熱切期待舞蹈影像能在各地蓬勃發展,而「跳格」在未來亦會連結各地藝術家,以平等開放的心態合作,期望有更多作品與觀眾見面。




編註*: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Jumping Frames International Dance Video Festival)自2004年起由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主辦,是舞蹈與影像跨藝術媒介的節目。「跳格」以香港為基地,積極在中國及亞洲地區建立交流平台,透過委約製作、比賽、工作坊、影展及座談,促進導演及舞蹈家之間的合作。其委約創作更擴展至巡迴世界各地。2013年「跳格」分別受獲頒發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推廣獎」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年獎「最值得表揚舞蹈影像計劃」。


===

黃國威

城市當代舞蹈團行政總監,跳格國際舞蹈影像節策展人

Related Posts

See All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