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香港藝術節2017預覽 - 七位新晉編舞,七段當代短篇


香港藝術節策劃及製作的「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今年已經是第六年推出,其中節目三的《舞鬥》,就一如既往找來一眾具潛質的年青編舞,給予機會讓他/她們創作一支短篇舞作,於藝術節內作演出交流。

由曹德寶編舞與演出的《順》,就嘗試坦誠地讓身體去主導編作。曹表示其創作概念有一半是來自李小龍的一句話:「Here I am as a human being, how can I express myself, totally and completely?」,大意是要去思考一個人如何能夠完完全全去表現自我。曹指出,於創作時要避免被過去不同的身體訓練習性所限制,的確很難,所以他在練習時一定會花點時間去讓自己安靜下來,先靜心聆聽自己的身體,才開始讓動作自然而來。

另一位獨立舞者莫嫣同樣將會自編自跳,演出單人舞《你很美麗》。約十分鐘的演出,莫將會在舞台上的同一位置,配合燈光,一邊展現出不斷向前跑動的姿態,一邊透過表情及手部動作揭示舞者的身心狀態變化。看莫在排演時的賣力運動,以及舞作中耐人尋味的重覆,都甚具魅力;至於連綿不斷的動作,跟舞作的名稱又有什麼關係,大家不妨入場思考細味。

剛剛在一月中參與完Unlock Dancing Plaza x Le Phare於法國首演之《Simon Says》的李偉能,近年一直積極創作,這次的新短篇《並不只有我》,就將與聲音藝術家姚少龍合作創作與演出,尋找人在不安的處境底下,如何面對自己及發現身邊相似的靈魂,並探討人性在面對罪疚感時,如何自處與改變。至於由廖月敏編舞的《壓•觸感》,就邀來兩位男舞者,在注有半固態膠漿物料的四方池中共舞。由於池中的物料帶有黏性,而且附在身上會有重量,舞者要在當中適應外在的壓力並移動身軀,還要跟另一人透過觸碰作出互動,甚具挑戰性。

白濰銘編舞的《900"》,就以三位訓練背景各異的舞者,在不變的時間限制下,透過改變動作的節奏,實驗時間跟動作的彈性。白指他往往會因應不同創作平台的規則,去進行思考,這次他就從演出時間的長短限制得到啟發,用上少見的拍子組合,電腦化的人聲音效,跟舞者們一同發掘更多可能。除了以上五個作品,還有去年曾參與由蔡穎編作的雙人舞作《wǒ mén》演出的肖呈泳自編自演出的《?》。而城市當代舞蹈團舞者曾景輝,就新編了三人舞《叁角厝》於節目內首演。

綜觀今年的七位編舞,有曾以舞者身份參與過過往這一系列的節目演出,也有新晉的獨立舞者,七支全新舞作的題材與實驗方向亦都各有特色,從個人獨舞,到雙人舞及三人舞也有,相信會為觀眾帶來驚喜,並激活本地當代舞之創作力,精彩可期。

===

陳瑋鑫

資深藝評人、媒體及劇場製作人,近年主要從事表演藝術研究,現職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

演出資料:

香港藝術節—「香港賽馬會當代舞蹈平台」

《舞鬥》

2017/2/24 – 26 (8:00pm);

2017/2/25 - 26, (3:00pm)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Related Posts

See All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