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顛覆潛意識》﹕回到人世的貪嗔癡


舞者:趙建瑞;攝:Alan Kwok​

早前到石峽尾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一樓藝廊,觀賞動藝的舞蹈劇場新作《顛覆潛意識》。根據節目簡介,在《顛覆潛意識》中,「幾位背景不一的舞者將於表演時與藝術裝置產生磨擦或互動,連結夢境中模糊意識的真偽及視覺影像的非可能性,帶領觀眾在奇幻的三維空間,進入離地的潛意識深處,在不知不覺間與表演者共同搭建意識中不能理解的狀態,顛覆夢的想像,使觀眾進入離地的潛意識深處穿梭現實與虛擬,感受意象形塑與空間錯移。觀眾置身其中的幻象,將衝擊著自己慣常思維經驗或解讀方式,隱隱約約地產生離地感,從新的角度探討身體與空間的三維關係。」演出完畢,負責的編舞梁家權出來解釋﹕原來今次《顛覆潛意識》的創作靈感來源自《心經》。

一切歸於空寂


這樣說來,怪不得《顛覆潛意識》看起來,總是仿如一趟探索心靈的修行歷程﹕由一眾穿着透明雨衣的遊夢導賞員,帶領着觀眾魚貫進入佈滿了夢境裝置的一樓藝廊開始,我們首先看到男舞者在不同幾何圖形的鏡面間尋尋覓覓,由於鏡面的擺放角度暗示了一個非透視的空間,加上鏡面的零碎,創作人大概要引領觀眾進入一種介乎真與幻之間的潛意識狀態,而在這種狀態中,自我是愈想尋覓,便愈不可得。


之後,觀眾隨着遊夢導賞員的帶領,進入一間又一間象徵着人類七情六慾、充滿了異象的房間。無論是一個突然由床的深處爬出來的性感易裝男孩,被白布帶牽制着的蠢蠢欲動的女體,還是一場人慾橫流的嘉年華,我們都能感受到凡夫俗子潛意識深處的澎湃與紛擾。


一幕幕的原慾浮世繪過後,梵音響起,創作人安排了演出開始時出場的男舞者披上修行的衣服,一方面與自己的慾望搏鬥,另一方面則一步一步的回到第一個房間,回到原點,修成正果。



舞者:黎德威;畫:丸仔


回到原點


儘管都是些近乎陳腔濫調的符號,但由尋尋覓覓到一切歸於空寂,《顛覆潛意識》至此所展現的心靈之旅,可算是完滿的。然而,奇就奇在《顛覆潛意識》並沒有就此結束。接着,遊夢導賞員繼續帶領我們進入另一間房間,讓我們見証兩位男舞者如何在投射在兩邊牆壁上的山崩土解影像之間跌跌撞撞。這是對《心經》中的核心概念「空」之創作回應嗎?創作人想告訴我們,萬法皆緣生無自性,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就算是藉修行抵達的心無罣礙境界?我們知道,只有短短二百六十字的《心經》所要見証的,是菩薩「照見五蘊皆空,渡一切苦厄」的究竟解脫境界,但《顛覆潛意識》所要描述的,卻似乎只是一個一心慕道的修行者甚至是凡夫的境界。怪不得演出最後竟以「愛的花園」作結,經歷了驚濤駭浪的心靈之旅之後,凡夫俗子還是回到溫暖的塵世安樂窩,那裡有醇酒、美女,還有彷彿永恆不變的家。於是一切回到原點,但這不正正是《心經》所意欲破解的人世貪嗔癡嗎?



舞者:二階堂伊奧;畫:丸仔

舞者:歐嘉美;攝:Alan Kwok


===

小西

香港資深劇評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基礎課程講師、社群藝術團體「全人藝動」副主席及發起人、「四圍講古」成員及「正念文化」核心成員與發起人。



《顛覆潛意識》

編舞:梁家權

評論場次:2017年3月5日 20:00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L1 藝廊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