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和世界共舞,盼世界和平


歷屆校友一同演出的朝鮮舞《花團錦簇》;圖片由錢秀蓮舞蹈團提供。


因為被主題所吸引,在春暖花開的日子去看了錢秀蓮舞團《舞至善—和 ‧ 世界共舞》 ( 國際巡迴演預熱晚會暨舞林35週年慶 ) 的演出。

是次演出及2017- 2020年世界巡迴表演之旅﹐目的是希望透過舞蹈律動令觀眾能反思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在現代化發展的同時,人們能否遵循可持續發展的原則,平衡業務運作及個人主義發展對社會、環境及經濟的影響,並充分考慮及兼顧今天和未來社會的需要。這個願景和努力非常吸引我。錢秀蓮舞團多年來帶領中國哲學創意舞蹈的先河,融匯中西舞蹈及中國武道養生律動技巧﹐其中《春之祭》、《上善若水》等優秀舞蹈創作都在此次演出中得以觀賞。


翩娜‧包殊的《春之祭》舉世聞名,與翩娜純粹極致的舞蹈風格不同,錢秀蓮舞團的《春之祭》更像一齣舞台劇,蘊含豐富的情節和衝突,集中展現現代社會與傳統自然的種種衝突,反映當下社會的核心問題。多彩的多媒體技術運用使得劇碼十分絢爛。舞蹈形式上,《春之祭》以太極推手、散打去融入舞蹈技術與藝術以演繹時代科技進步與人類發展的「和」與「不和」。


《上善若水》則以水的多樣性及多變性作隱喻,予人向善及啟發人和大自然對「和」的反思。這部最後出場的多媒體舞蹈劇無疑是整晚演出的高潮,集動律與視覺藝術、現場音樂互動,傳統演繹與現代創作並重。全舞以中國萬經之王—老子《道德經》之「上善若水」為創作主線,通過太極及拉班動律元素展示水為生命之源。


其特色是以舞蹈和肢體律動演繹老子「水利萬物而不爭」及「和」的價值觀﹐啟發觀眾對人與自然﹐人與社會及人與自己在「沖氣以為和」的立面上的反思﹔並能在「和而不同」的理念上帶領個人與社會的向前。整齣舞蹈沒有誇張的動作和浮誇的音響,演員以輕柔的彩紙為衫,隨水滴成河的清脆聲舞動。無骨無形,有意有韻。看得人心醉神往,也不禁開始思索水的境界和人的侷限,令人遐想無限。


多年來,為了推廣這個「中國哲學創意舞蹈」理念,錢秀蓮舞蹈團不斷創作及對外表演,不遺餘力希望香港成為國際化大都會同時,亦能提高香港人的文化藝術質素。錢秀蓮舞團通過不同藝術領域的結合,及本地與國際舞者的交流,最後達致文化和精神領域的共融與創新,實在是寶貴的努力。希望世界更多的觀眾看到這樣具有思考力的舞蹈,並在互動與共鳴中共同提升彼此的思想境界。


===

語瀟

自由撰稿人,居住在香港

《舞至善—和‧世界共舞》

藝術總監及編導:錢秀蓮

評論場次:2017年3月26日19: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