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沒有一條重複的創作路—「舞蹈新鮮人」


邱加希《純生》攝:Lawrence Ng@WorkHouse

「時間太少、演出太多」永遠是生活寫照,所以Double Bill(雙演)、Triple Bill(三演),以至Multiple Bill(展演)往往較易跑出,「夠抵」或是原因之一,一晚時間可以看盡多位創作人的作品,最近見到一個Double Bill的宣傳-「舞蹈新鮮人」(「舞蹈新鮮人」系列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之節目,下稱「新鮮人」),兩個作品分別是程偉彬(Rex)的《獨.蝸》及邱加希(KT)的《純生》,頓時心生好奇:兩位創作人有多新鮮?


如果有留意本地舞壇,相信都會對Rex與KT有印象,其中Rex在過去數年間先後推出《Rehearsal》(2013)、《煙霧瀰漫》(2015)及《光明磊落》(2016)等作品,並於今年六月進行名為《庖丁》的身體研習舞蹈演出,結合了中國武術及舞蹈訓練元素,深入探索舞動方式如何融合身體與自然,KT的創作力同樣不遑多讓,她在去年推出獨舞作品《睇我唔到》,七個月後,即今年四月便火速重演,票房、口碑俱佳。


縱已累積一定創作經驗,但是今次參與「新鮮人」,對於他倆來說也是絕對「新鮮」的體會,包括能夠在資源相對豐富環境下,集中精神、時間、心力在創作上;環顧本地舞壇,創作從來非易事,中小型以至獨立製作尤其困難,由於資源長期匱乏,創作人往往需要身兼多職,台前幕後一腳踢:Budgeting(財政預算)、Marketing(市場推廣)、Ticketing(票務),通通要做,時間有限、差事無窮,真真正正用於創作的時間、空間總是不多。



資源挑戰 支援創作


「自己是否完全不能做(行政)呢?當然不是,過去也做過很多(行政工作),但是一定不及他們(全職行政人員)那麼專業、專注。」Rex以不同身份參與過不少演出,包括專業舞團駐團舞者及獨立編舞等,他與今次「新鮮人」的製作單位香港舞蹈聯盟也非首次合作,「不同機構會有不同處事方式和文化,今次大家都是非常坦誠地去做,他們反應很快,又願意配合,所以覺得自己很幸運,同時希望不會辜負他們的心血。」


回想過去的製作經驗,Rex笑言就是一場一場「災難」,「自己經驗不足,資源又有限,微細如作品文本部份的Transcript(謄本)、傳單及海報設計,都是自己一手包辦,相反今次他們提供了很多支援,包括很多Research(研究),溝通都很密切,感受到大家並非純粹『打份工』。」


談到資源,KT也有同感,她回想一開始知道有機會參與「新鮮人」,都想藉此平台擴闊自己的藝術實踐-舞台設計,「除了一些大團製作,香港其他舞蹈作品,一般都較少著墨於舞台設計,不少都是『空台』,或是十分簡約,自己都想在這個範疇上做些嘗試。」


及後因為技術問題,KT暫時擱置構思,「最後發現處理不了,這個則與整個生態有關,就算有資源做設計,也沒有屬於自己的排練場地難以儲存大型裝置,每次排舞需要重新量度舞台尺寸,也要帶著道具東奔西走,編舞、舞者亦難以在排練過程中與設計去互動、去溝通,所以這次《純生》會在燈光、道具和舞者這三個元素的互動上多作發揮。」

程偉彬《獨.蝸》攝:Lawrence Ng@WorkHouse

程偉彬《獨.蝸》攝:Lawrence Ng@WorkHouse

推陳出新 成就不同


身為兩位「新鮮人」之一,KT亦嘗試將「新鮮」從自己進一步延展至舞者,希望帶出他們「不同的一面」,「不希望觀眾入場後,發現舞者只是『做番自己』,每次都是同一樣的動作質素、同一樣的發力方式,中間應該要有變化」,這個想法一直都在KT心中,由跳舞到編舞,始終如一。


「就算只是少少重複,自己都不太喜歡,有時大家有種誤會,入場是來看舞者,預設了他們如何如何,其實舞者是要Fulfill(實踐)作品,因此應該每次都不一樣,編舞就要帶出他們的新鮮感、保持他們的新鮮感。」


實際如何做到?「編舞一方面設定一些框架,需要舞者實踐,另一方面保留一些空間,讓舞者發揮。」KT坦言,當中平衡需要好好拿捏,每一次都是全新考驗。


堅持自己 建立風格


有關與舞者的互動,Rex今次都經歷了不少的「第一次」,包括第一次透過遴選尋找舞者,過程之中,他重視的不是舞者能夠做多少,而是願意做多少,「當然舞蹈能力要有一些基礎,但是每個人都總有做不到的事情,這點我不介意,關鍵反而是他們有多堅持去做。」自己也很堅持?「做編舞一定要有堅持。」


Rex口中的堅持,除了體現於個別作品的藝術選擇,同時反映在創作歷程的風格建立,「我想追求的就是比較傳統的、比較著重運用身體律動的風格,『真係跳舞』的那一種,未必是現時最流行的那種表達某種意識形態、傾向肢體劇場的方向。」


當下碰上「新鮮人」這平台,Rex認為是「剛剛好」,「之前一直累積經驗,直至最近才找到比較Strong(強烈)的風格,今次《獨.蝸》讓我專注地發展這風格,十分關鍵。」


如果單以資歷來計算,「舞蹈新鮮人」不一定是最新鮮的舞蹈人,然而,不論是嘗試擴闊藝術實踐,抑或是銳意建立創作風格,他們都同樣由心出發,始終新鮮。

演出資料

「舞蹈新鮮人」系列

程偉彬《獨.蝸》

舞者:陳頴業、梁皓棕、李振宇、李匡翹

邱加希《純生》

創作舞者:張嘉怡、李嘉雯、盧敬燊

8-9/9 (8pm); 9-10/9 (3pm)

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節目長約1小時,包括中場休息

門票即日起於城市售票網發售



===

藝文記

「不要在乎權威會說什麼,真理就在你的自我之中。不要怕,要相信你的自我;要有勇氣,做你感到你應該做的事-去希冀、去創造、去超越。」《傅柯的生死愛慾》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