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奶茶與車仔麵—論《炫舞場2.0》的港式風味


攝:Cheung Wai lok

奶茶跟車仔麵都是香港的地道美食,絕對可以代表香港文化。《炫舞場2.0》的主景之一就是湯烏冬(陳淑儀飾)主理的路邊茶檔,故事發展就是圍繞湯烏冬的女兒及其老友唐雄(鄧偉傑飾)的姪兒唐小丁(禤天揚飾)追尋舞蹈夢想的過程。翻看場刊,製作團隊全非泛泛之輩,此劇也娛樂性不俗,要不是坐位太侷促,連場熱舞也令觀眾有舞之而後快的衝動。


不得不跟電影《狂舞派》比較,電影固然有其不足之處,但角色設計有趣,主線清晰,節奏明快,是一齣藉著舞蹈帶出成長挫折和年輕人堅持夢想的青春電影。《炫》既然同樣以戲劇包裝,就只能以戲論戲,戲劇是故事與人物先行,舞蹈及音樂多麼出色,也難掩劇本的蒼白。《炫》就如街邊的車仔麵一樣,觀眾可以自選配料,吃的是心頭好,自然收貨。筆者觀舞的90分鐘過程雖然很愉快,卻發現此演出的最大問題是出在車仔麵的「靈魂」—湯底之上。


《炫》舞蹈及音樂部分要是抽出來獨立表演自然可觀,可是《炫》既不是以舞蹈帶動劇情、表達情感的舞蹈劇場(Dance Theatre);又不是音樂劇(Musical),沒有「一聽傾心」的洗腦主題曲,只是滲入戲劇元素、借街舞宣揚本土風味的舞蹈表演。也許要配合今年藝術節的主題,或者參考《狂》的本土特色,《炫》的劇本中有多處「硬銷置入式廣告」,把跑馬、街舞、奶茶、噹噹糖,大媽舞等等本土元素硬生生地加入。然而,《炫》把最好的材料配搭一起,彼此的味道沒進一步昇華,反而削弱了原有的風味,即使有兩位叔輩作麵底撐場,作為湯底的劇本卻「浸壞」了好材料。

街舞是每個城市獨特街頭風景,是另類的環境舞蹈,一支上得台面、進軍國際的街舞,最好看的部分不是「成品」,反而是「製作過程」。舞者在街頭練習、休息、綵排,因空間與經濟條件所限,有時侯比賽前的總綵排仍是在公園球場進行,街頭舞者的故事跟城市脫不了關係,就像車仔麵,相同材料食器放在大酒店內,也會風味盡失。


攝:Cheung Wai lok

《炫》是一個好的嘗試,卻是一次失敗的實驗。創作團隊希望把香港街舞帶往海外,可惜舞台與電影份屬不同的語言,不像電影能靠光影紀錄,把街頭風景凝住帶走。說《炫》東施效顰也許有點不公平,正如鳳尾對小丁說的「與其追趕別人的標準,不如從舞蹈中找到自己」,同樣是展現香港街舞風姿。《炫》可惜的是有佳句,無佳章,最出色的一段是兩位年輕人為了名正言順跳舞而努力「咪書」,邊讀邊睡,最後雙人舞變成群舞,那場舞蹈是真正的以舞蹈帶動劇情。舞劇前段舞者在茶檔前熱舞,從天而降的水袋,突顯了香港居住環境狹隘的特點,處理貼地,巨響也成功引領觀眾入戲。

舞台空間有無限可能,更有電影無法取代的現場感,如《炫》在室外場地演出,氣氛一定更好。如果有心讓本地街舞風景在舞台呈現,舞蹈錄像也是不錯的考慮。


相比於其他藝術節演出,筆者在觀舞過程中感覺有點如角色Eric 所說的「唔啱Feel」,也許是身旁的年輕人反應亢奮所致,《炫》的通俗包裝也許是一道讓年輕人進入藝術世界的門檻。期待《炫舞場3.0》是一杯材料絕配的香濃奶茶,回味的是師傅手藝、而不是只是一味料多的車仔麵。

===

程天朗

跨界別寫作人,中學時代起於本地多份報章刊物發表小說、新詩、散文及藝評。現為自由身舞台工作者。

《炫舞場2.0》

導演:鄧偉傑

編劇:鄭國偉

編舞:麥秋成

評論場次:2017年5月19日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