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當現代舞邂逅武術太極

「精氣神」;攝:鍾漢榮

今年是錢秀蓮舞蹈團成立三十周年紀念。五月二十六日晚,舞團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武極精選」作品集,回顧舞團藝術總監錢秀蓮及一眾舞者在2001至2011年這十年間於武術太極領域的探索及實踐,呈示其對於「以武入舞」的體悟與理解。

太極與中國舞以及現代舞的關聯、東方與西方文化的相同及相異,是許多編舞熱衷探討的題目。有些藝術家作品的「融合」相對隱性:舞者只是在台下練習太極或武術等,直至了解其功法與氣韻,再將其內化至舞蹈語彙和情感表達中,於舞台上呈現;而錢秀蓮舞蹈團的「武極」系列,似乎更樂意強調太極等武術元素在整個作品中扮演的角色,甚至邀請三位資深太極師傅在台上亮相,於舞段之間穿插展示健康太極、能量太極和智慧太極的招式與身段。舞與武的呈現相對獨立,令到觀者得以在這一重「並置」中了解舞者如何從太極中學習並借鑑,唯段落之間的過渡更圓熟流暢一些則更好。

錢秀蓮曾於1980年代在紐約接受現代舞教育,對於如何藉由舞蹈作品融合東西方語彙頗有體悟,回港後成立舞團,數十年來致力於透過現代中國舞這一媒介,尋找東方與西方文化的相通之處。此番演出上半場的其中一個舞段,即是錢秀蓮將西班牙佛蘭明高舞與中國的太極劍法結合,先由穿著紅鞋紅裙的佛蘭明高舞者借助愈演愈快的節奏將氣氛帶至高點,再由群舞演員順勢舒展發揮,再現一重東方味道的自信與昂揚。獨舞與群舞的衣衫俱是紅,應和「能量太極」的命題,也暗示不同文化背景對於美與力量的思考。

《黃帝內經》:心跳;攝:鍾漢榮

欣賞錢氏作品,除關注肢體語言與音樂的互動之外,亦可留心舞者服飾、道具、佈景對於整體環境與氛圍的影響。佈景多用單色,輕雅簡練,舞者衣衫設計亦不繁複,凸顯中國傳統文化中寫意與留白之精妙。開場處的舞段,舞者的部分衣衫以「紙」為物料,固然有其對於人生命題的指涉,卻多少有些妨礙演員的肢體舒展,甚至在舞者快速舞動的時候飄起來遮住舞者面部,略影響整體效果呈現。相對而言,此後數個舞段的服裝物料更為貼合細膩,較適宜承載東方哲思的禪意與詩意。

演出的一處亮點是多媒體元素的運用。中國太極富有哲思意味,強調冥想與內觀;現代舞的敘事也常常是抽象的,不是寫實地講故事,而是巧妙藉由肢體語彙和情緒表達,引人思考並回味。同樣,此番演出的多媒體佈景亦多是抽象的樣貌,而且巧妙地將香港兩位知名藝術家韓志勳與周綠雲的畫作融入其中,以立體且動態的方法呈現,與台前舞者以及背景音樂彼此映照,於氛圍營造上達至統一。

統觀這場精選作品集,儘管大部分作品均創作於數年甚至十數年前,今時重溫仍不乏意味且耐人琢磨,可見命題的普適性足以令到舞作經得起時間考驗。

==

李夢

大眾傳播及藝術史雙碩士,不可救藥的古典音樂及美食愛好者。藝評文章散見於香港、北京和多倫多等地報刊及網站。

《武極精選》

編舞:錢秀蓮

評論場次:2019年5月26日 19:30 香港文化中心 大劇院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