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舞蹈家王亞彬:找尋生命的恆久寄託

王亞彬;攝:張羅平

王亞彬九歲那年,在北京舞蹈學院附屬中學的課堂上,看見著名舞蹈家的紀錄片,深受感動。從那時起,她認定舞蹈將是她畢生的追求與熱愛。雖有坎坷,有傷病磨折,且不得不面對她所言的「排練場的寂寞」與「靈魂深處的孤獨」,但肢體語言的自在表達,與不同文化背景藝術家的互動往來,以及透過舞蹈觀照內心、觀照世情的執著,足以讓這位三十五歲的舞者相信:舞蹈與她的人生,注定無可割捨。


明年二月初,王亞彬將應邀來港與香港舞蹈團合作舞劇《青衣》。這齣根據知名作家畢飛宇同名小說改編的長篇舞作,談論戲曲,談論愛情,談論藝術家近乎癲狂的執著,也將人性深處的光亮、掙扎與晦暗坦陳於觀者面前。大約二十年前,王初讀這篇發表在文學雜誌《花城》的中篇小說,彼時年少,感慨於女主角筱燕秋的倔強孤傲,未及深入探究人物內心;十數年後,她因拍攝畢飛宇另一部小說《推拿》改編的電視劇而重讀當年作品,才發覺,唱戲的筱燕秋與跳舞的自己,竟是那樣相近。


「筱燕秋是一個戲癡,我是一個舞癡。」王亞彬說:「我覺得我和筱燕秋好像冥冥之中遇見了。」將文學作品《青衣》改編為舞劇時,她以「戲中戲」、平行蒙太奇等劇場手法,講述女主角對於登台的渴望以及一生對藝術的堅守,再由彼處觀望自身,從自己二十多年習舞、編舞的苦樂經歷中,體悟藝術與生命的關聯。三年前,王出版舞者手記,取名《生命該如何寄託》,回溯舞者的成長與蛻變之旅,說來講去,亦離不開一個「癡」字。


《青衣》; 導演/編舞: 王亞彬;攝:舞蹈中國 - 劉海棟



儘管九歲那年以立志以舞蹈為畢生所求,王亞彬初入舞蹈世界,在北京舞蹈學院學習中國古典舞時,眼前卻並非坦途。入讀舞蹈學院前,王將舞蹈當成愛好,所見所感盡是鮮活與生趣;入校後,日日在練功房打磨基本功。那時的她個子小、年紀小,卻偏偏有不服輸的勁頭,以至於從中學到大學那十年,在她的印象中,「從來沒有玩的時候」。舞台、練功房與宿舍三點一線的生活過得久了,她發覺舞台上的鮮花與掌聲總是短暫瞬間,練功房內的傷病與孤獨,台上台下的質疑與批評,夜深時想及未來事業何去何從的不安與擔憂,才是舞者日常。


「這是一個既絢爛又殘酷的世界。」王亞彬說。


所幸,舞蹈世界並未向這位執著熱情的舞者袒露太多殘酷。十三歲那年,她得到「桃李杯」全國舞蹈比賽優秀表演獎;2000年,她十六歲,憑藉古典舞作品《扇舞丹青》獲得全國電視舞蹈大賽金獎。後來,王還多次囊括國家級重要舞蹈比賽的大獎,既登上了春節聯歡晚會的舞台,更同時帶著其舞作登上國際舞台,讓不同文化背景的觀眾一窺東方舞蹈之神采……


跳舞日久,獎項與榮譽愈積愈多,樂於挑戰自我的王亞彬,嘗試跳離舒適圈。她開始編舞,擔任舞劇導演,思考編創與詮釋如何轉化得宜,相得益彰。2009年,「亞彬舞影工作室」成立,以「亞彬和她的朋友們」為品牌,每年推出一齣作品,2015年首演的《青衣》即是其中之一。起初,此系列作品只是在北京的不同劇院和藝術空間演出。從2013年的《生長》開始,王亞彬攜舞作四處巡演,去德國、法國和意大利等地交流,聚合不同國別、不同藝術門類的創作人,以富有當代感與實驗意味的藝術語言,呈現藝術家對文學、藝術及哲學諸多命題的思考,亦拉近舞蹈創作於當下多元生活的關聯。


《青衣》; 導演/編舞: 王亞彬;攝:孫波輝

王亞彬請來知名比利時編舞家Sidi Larbi Cherkaoui,與其合作《生長》;創作《青衣》時,她邀請京劇名家裴艷玲擔任戲劇顧問,並再度與波蘭電子音樂作曲家Olga Wojciechowska合作配樂,服裝、燈光、劇本顧問及視頻設計就由日本、英國及法國等地藝術家操刀;《一夢·如是》以絲綢之路為靈感,夥拍日本當紅編舞家平原慎太郎,共同講述譯經大師鳩摩羅什的傳奇生平;四年前,她獲英國國家芭蕾舞團邀請,擔任《她說》編舞,於知名藝術空間沙德勒之井首演,成為中國內地編舞中獲得該團邀約編創作品第一人…… 工作室成立十年來,王亞彬最初立下的「國際視野」初衷不變,與近百位不同國家與文化背景的音樂家、舞蹈家、設計師與劇場人合作,她自言視野更加擴闊,亦愈發明白如何將「東方氣質」放入世界舞蹈語境中觀照,更樂此不疲嘗試「以世界語言講述中國故事」。


入行二十多年,見慣獎項與榮譽,亦見慣傷痛,如今的王亞彬,不再為所謂舞者的「黃金年齡」焦慮,愈發自在坦率。她跳舞編舞,孜孜不倦;偶有閒時,觀影、拍照、看展覽,時時從他處尋找靈感和養份。知名編舞家與知名舞者等等身份,對於王亞彬而言,「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遇到喜歡並且需要做的就去做,心無旁騖,舞以赤誠」。於她而言,與舞為伴,將生命寄託於舞台,「雖然累,但很酷,無怨無悔」。


《青衣》; 導演/編舞: 王亞彬;攝:舞蹈中國 - 張夷

==

節目資料

《青衣》

導演/編舞: 王亞彬

原著:畢飛宇 演出場次:7/2 7:45pm; 8/2 (3pm; 7:45pm)

葵青劇院演藝廳

節目詳情:https://bit.ly/2KTxkXU

網上購票:https://ticket.urbtix.hk/internet/eventDetail/39723

Related Posts

See All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