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簡評《八樓平台 X — 十年祭》 港、日、台、韓八短篇


《四面‧十三方》編舞:何泳濘;舞者:(左起)何泳濘、廖慧儀、李曉勐、占

倩;攝: S2 Production

不經不覺,香港舞蹈團主辦的實驗舞蹈劇場計劃「八樓平台」系列,已經連續舉辦了十年。這個以創作、教育和培養觀眾為前題的交流與創作平台,參與過的藝術家與表演單位無數,亦孕育出很多不同類型的演出作品。2016年12月,在藝術總監楊雲濤的統籌下,《八樓平台X — 十年祭》的兩個節目,共八段短篇舞作,就連續兩個週末分別於舞蹈團的八樓排練室內上演。

節目名中的「X」,一方面代表未知,同時也象徵著無限的可能性。首先於「節目一」打響頭炮的是來自韓國的思伽舞團,由李宰永編舞,並與舞者申在鎬一同演出的《休憩人球》,意念雖然簡單直接,但妙趣橫生。演出由一位舞者以手拍打另一人的頭開始,上下擺動的頭,像無休止地彈跳的球,再帶動二人在空間跳躍遊走;兩位舞者力量充沛的互動,到倦極從觀眾處拿回預先交予的樽裝水,稍事休息,都同樣自然好看,成就一段精彩幽默小品。

緊接是來自台灣的丞舞製作團隊所演出的《福金/霧尼》,同樣由兩位男舞者擔綱演出。編舞蔡博丞以北歐神話中,為「戰神」奧丁觀察世事,在雙肩上棲息著的兩隻烏鴉為靈感,創作成一段張力十足的短篇雙人舞。兩位舞者張堅志與張聖和身穿黑色舞衣,化身成代表「思維」的Hugin及代表「記憶」的Munin,二人細緻的動靜,絕對是形神俱備,生動地呈現出兩隻烏鴉之生活面貌;而在尾段兩位一同舞動半透明的白色膠布,又帶來另一番詩意,餘音裊裊,難怪作品能在歐洲拿下數個大獎。

而由香港舞蹈團團員何泳濘編舞,並與另外三位團員李曉勐、廖慧儀及占倩演出的《四面.十三方》,就混合中西元素,四位女舞者各持中國舞常用的不同道具,透過撲克牌遊戲,輪流出牌互動,再加上穿插其中的意大利當代音樂人Sascia Pellegrini,安排頗見心思。不過演出開始前,邀請觀眾把撲克牌放到演區上的道具處的舉動,由於沒有太多指引,也看不出對演出有什麼大影響,感覺就只是無關痛癢的類互動手段罷。

節目的其中一位藝術顧問,本地著名編舞家楊春江就帶來他融合香港地道舞獅文化的當代舞作《拉人Dance》,以獅藝中兩位武者依靠腰帶的扶托動作,與及街頭賣藝式的翻騰跳躍出發,邀來三男一女舞者大玩一場。相對早前於葵青劇院上演過的短版,四人少了一些相互調謔,這次進化的劇場版似乎稍為拘謹呢。

至於「節目二」,就先有舞蹈團自家團員袁勝倫,與來自上海的謝欣同編同跳,再加上孫公偉共舞的短篇《0的焦點》。觀眾入場時已見在演區中,靈活地扭動著肢體的謝欣,相當引人入勝;而隨著演出正式開始,舞作中的「0」,就透過各舞者手持的手電筒光圈躍現。三位舞者動作都乾淨利落,光影與陰陽的視覺對比出色,不過發展下去就略欠節奏變化,尾段推展有點無以為繼。日本的長岡優理就帶來她的舞踏創作《風中幻影》,親自演繹一個孤獨女子於冷冽風中的心理變化。芭蕾舞訓練出身的長岡,在作品中隱然呈現出一份優雅,而非舞踏作品中常見的暗黑;然而,她在舞作中所表達的情感強度,也不算十分高,未見她怎樣將內在的情感訴諸於外在的肢體表達,整體相當單薄,更未見濃厚的舞踏特色。

而今次的另一位藝術顧問王榮祿,雖然沒有參與創作或表演,但他的不加鎖舞踊館就跟是次節目合作,邀來日本的體育舞蹈組合Namstrops,跟四位本地年青舞者,編創了《下一站彩虹》。這支舞的表演陣容最大,即使Namstrops其中一位成員因病未能來港參演,但舞台上除了六位舞者,還加上了一個人性裝置,好不熱鬧。作品雖然沒有明顯的大主題,但就玩味十足。眾舞者身穿多層厚衣,在台上跑跑跳跳,盡情享受當中律動,十分純粹的一個開心之作。

《下一站彩虹》編舞:Namstrops (児玉孝文、野邊壯平、豊福彬文)、高橋留美子;攝:S2 Production

壓軸的是來自韓國,瑪珴拉舞團的《子》。編舞及舞者金載丞在舞台上的矩形燈光框上與框內,一身黑衣輔以紙扇,舞出「子」的雙重身份:男子與孩子。在現場韓國傳統樂器大笒和杖鼓的音律節奏下,金糅合了優美的傳統舞動作,以及剛勁的當代舞元素,兩者融合流暢,令演出吸引可觀。而舞作中以未打開的紙扇插在香爐上的意象,亦令人相當深刻。

整體而言,八個演出風格各異,也自有特色。雖然我們不應該,也不能夠以這一組作品,去定義東亞舞蹈的當代面貌,但至少觀眾們可以從這八個作品當中,感受到新一代東亞舞者的創作力,其實不亞於歐美。期待香港舞蹈團可以繼續運用本身的資源,支持更多具潛力的創作人,讓他們於「八樓平台」上作出更多實驗,豐富新一代編舞的經驗之餘,同時也打開觀眾的眼界,一同成長。

===

陳瑋鑫

資深藝評人、媒體及劇場製作人,近年主要從事表演藝術研究,現職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

評論場次:

(節目一)2016年12月10日,晚上7時45分

(節目二)2016年12月17日,晚上7時45分

上環文娛中心八樓香港舞蹈團「八樓平台」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