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冰上皇族天鵝湖》緊湊熱鬧

喜愛芭蕾舞的觀眾對於《天鵝湖》這個舞碼定不陌生。本年4月底,香港上演了一套《冰上皇族天鵝湖》。一樣是柴可夫斯基的音樂 ,一樣是原創舞劇的人物與故事,但這套《冰》別開生面之處是以花式溜冰作表演。加上情節略有不同,還有特技效果與馬戲,整個演出充滿動感和炫技,燦爛悅目。在多位技藝超群的表演者合力創造下,漂亮的花式溜冰動作一浪接一浪,令人目不暇給。

演出者均來自國家溜冰錦標賽或國際賽事的得獎者,技藝非凡可以肯定,但要糅合芭蕾舞的動作卻不容易。在芭蕾舞中常見的空中轉身、大跨步、快速旋轉、托舉與拋接及人鏈動作等在這作品中均有出現外,還有很多溜冰規定和自選動作。在這作品中近乎所有重要角色都會展現快速旋轉,然後一邊旋轉下降,再由低轉起身的高難度技巧。三位男主角,包括飾演王子的Bogdan Berezenko、Baron Von Rothbart(飾演惡魔)及Alexandr Kazakov(飾演王子好友)都非常完美,而飾演黑天鵝的Maria Mukhortova的轉體快而勁,與王子或惡魔的空中托舉與拋接同樣凌厲驚人。幾位主角身手不凡,動作節奏強勁,展現花式溜冰與舞蹈結合而生的動感。可能看慣的是舞者,都比較纖廋,飾演白天鵝的Olga Sharutenko身材略為健碩,亦較少空中動作,炫技方面反而不算花巧。但〈天鵝湖〉一場其中一節特別換上芭蕾舞鞋所表演的「腳尖舞」殊不簡單。

整個表演除了主角的溜冰技藝出色吸引,最引人入勝之處還在於故事的編排與處理,讓人在傳統舊故事中領略到簇新的國度。這方面有三處值得留意:一是情節跟原劇不大相同;二是演出加入馬戲元素;三是特顯皇族氣派。

1. 飾演黑天鵝的Maria Mukhortova及王子的Bogdan Berezenko。 攝影: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

2. 飾演白天鵝的Olga Sharutenko。 攝影: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

編排新穎突出性格 劇中三位主角,王子與黑白天鵝都有別於傳統的角色,尤其一對女角。傳統的白天鵝奧德蒂 (Odette)善良纖弱、較被動,受制於惡魔掌中,最終王子殺死惡魔、釋放了她。新版本的奧德蒂則顯得主動,更大膽反抗惡魔。傳統版的第二幕是王子看到奧德蒂在遠處呼喚,才撇下互相親近中的黑天鵝奧狄莉 (Odile)去找她。這處導演安排奧德蒂現身舞會主動找王子,卻因敵不過惡魔的魔法而離開。接着奧德蒂的一段雙人舞,顯示被困時亦大膽地挑釁惡魔的勇敢,一進一退地反抗直至被惡魔控制,其堅強與主動不但賦予角色新鮮感,同時亦切合溜冰快速的動感和表演者的外形。

傳統黑天鵝奧狄莉冒充奧德蒂奪其所愛,是劇中的奸角。本劇中,儘管惡魔指令要她奪得王子的愛,但她不全依賴冒充他人的旁門技倆,反而努力展示實力令王子另眼相看。在奧德蒂對抗惡魔後,王子趕到的一場三人舞中,奧狄莉不遵從惡魔命令,最終忍痛讓愛成全奧德蒂與王子。如此一來,這個角色有其新貌之餘,兩個女主角的改變令劇目更具張力及戲劇性。至於王子一角基本變動不大,但基於黑白天鵝都不同了,王子處於二人之間也變得更具層次。

充滿動感和節拍 除舞蹈、花式溜冰,部份演者亦做出夾雜馬戲的高難動作,令作品更添熱鬧。如白天鵝奧德蒂扣上鋼索,飛上半空;舞會一幕一對男女亦表演軟帶雜技,在空中翻上翻落;還有群舞動作中,中間演員在快速溜冰,雙手抱着人滑行、或在半空人扣人。這些動作熱熾、緊湊,在原有的溜冰動作上呈現出更多元和精彩的動感。最後,作品在佈景服裝及角色設定上亦予人貴族的華麗氣派。佈景中的御園、皇宮、舞會以至樹林都見高貴典雅。除皇室角色,不少人物亦能帶動氣氛,如王子相親前便安排侍從女僕的群舞動作中,表現到皇宮內不同人物的身份,接着嘉賓到場,就在御園跳起華爾滋群舞,別開生面。綜觀《冰》充滿動感和節拍,動作凌厲有勁,情節亦有新穎編排(這方面很值得舞團探索)。

= = = = = = = = =

鄧蘭 專業舞評人及專欄作者。

評論場次:2016年4月27日,晚上7時45分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