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舞劇《西遊記》:交織歡樂與莊重的取經之路


《西遊記》,編舞及導演:曹誠淵,編舞:鄺韻儀、林詠茵、樂知靄。

攝影:Keith Sin



中國古典四大名著均被改編為文藝作品不斷演繹,其中以《西遊記》的次數為冠,因其故事跌宕起伏、戲劇性強,受各種形式的藝術形式青睞,比如周星馳的《大話西遊》系列就甚為歡迎。中國大陸八十年代版本的電視連續劇《西遊記》更是三十餘年經久不衰的重播經典。可是,見多了螢光幕上的《西遊記》,舞台上的《西遊記》可曾見過嗎?


城市當代舞蹈團在這個夏季呈現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舞劇《西遊記》,令人不禁細想,那麼龐雜的混戰畫面,神仙妖怪層出無數,一方舞台足以呈現出精彩嗎?


觀演後大嘆,原是自己多慮了。編舞家曹誠淵和同仁們不僅未折損敘事的精彩,更將對古典名著的崇敬以一種浪漫手法充分展現。幼齡小朋友們的參與和詼諧手法的穿插也使得整部劇目成為兒童可以共賞的舞台盛宴。


鉅著《西遊記》共有一百回,在此次一小時三十分的演出中,曹誠淵選取了約前二十二回,至到大戰流沙河收沙僧止,師徒四人開始漫長的取經之路。在重頭戲悟空出世中,舞者麥卓鴻的表現既有猴性的活潑好動,動靜之間又透著柔和之美,充分體現石猴生於頑石、聚有天地之靈氣。蒼茫的音樂更烘托了藝術效果。


值得讚許的是花果山的一群「孩兒們」,年紀最小的舞者估計只有三四歲,整齊又靈動地呈現了小猴們的活潑天性,實在可愛。


大鬧天宮無疑在技術上較為困難,編舞者選擇讓「十萬天兵」的代表人物依次出場,以肢體展現各自神通:雷公電母操縱天氣,托塔天王秀寶塔,連二郎神也登場,舞台上的遙控「天狗」出神入化,引得現場觀眾陣陣笑聲。


待到唐三藏出場,舞台顯出聖潔,僧者鄭重自持,於五行山下解救行者。師徒二人的一段雙人舞巧妙地以身體語言展現了頑猴收服於師傅門下的過程,不發一言,卻勝似有聲。


八戒娶親一段算得是喜劇,火紅的舞台佈置和誇張的肢體語言讓現場觀眾看得過癮,舞者想必也十分享受。


高潮直到流沙河一幕才到來,編者對原著情節稍作改動,悟空探路留下唐僧八戒,不料八戒貪睡而唐僧已被擄去河底。舞台上一方碩大的藍布傾瀉而下,演出者自兩側抖動藍布,甚具身臨其境的極度真實感,水流湍急情勢嚴峻,徒弟在河中大戰,三藏哀嚎呼救,音樂逐步加強。此時的舞台已是一段危險的海域,洪水傾流而出,把觀眾裹挾入內,隨角色一起掙扎、打鬥、起伏……


河國榮扮觀音使者現身,解救唐僧,收服沙悟淨,師徒磨難至此告一段落。王梓軒唱情歌做結尾,歌詞頗為典雅:百花跟草原也知,柳絲跟竹林也知。


頗為歡樂的舞劇《西遊記》讓大人小孩都收穫了觀賞樂趣,卻也不失對古典著作的敬意。不到兩小時的表演生動詮釋了僅用身體如何表達複雜敘事,以及技術層面遠不如螢光幕多元的舞台上,我們可以怎樣以至簡表達情懷。



========

朱永瀟

自由人,曾任《亞洲週刊》記者。文章見於台灣《表演藝術》雜誌、風傳媒、香港端傳媒等。生活在香港。


評論場次:2016年8月26日,晚上8時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