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愛」同志之夜》 —從紅線到繩藝的親密關係


《羅密歐的天地》,舞者:Daniel Kok。

攝:Marlon Pang

「傳統與科技」及「獨舞與即興」是今年i-舞蹈節的主題,筆者有幸看了新加坡當代編舞家郭奕麟(Daniel Kok)的作品。《「愛」同志之夜》中的《羅密歐的天地》是Daniel誠意邀請觀眾對同志浪漫的淺嚐,好讓觀眾了解同志的內心世界小劇場。《緣舞場64》中Daniel的繩索綑綁藝術與一眾舞蹈家的即興舞相互交疊也顯得相當有趣。

《羅密歐的天地》出發點是舞者與觀眾建立親密關係,也可以看成是Daniel的交友約會紀錄。起初,Daniel在同志交友網站planetromeo.com網站認識不同的陌生人,在六十天內進行了四十次的約會,還寫下對他們的初步印象。他要求對方因應二人的關係送他一份禮物,再把這份禮物換成舞蹈創作在舞台上回餽對方,從而建立一段專屬二人的親密關係。他把這些資料、數據和禮物輯錄成小冊子予觀眾,在台上按下手提電腦提示觀眾翻閱,觀眾便按圖索驥跟他一同經歷這些小故事。那些禮物都是日常用品,有形的無形的如毛巾、大褸、橙、電影、音樂等等,本來那些跟觀眾沒關係的東西,由文字所產生的聯想而變得有點意思。他站到枱上不斷拋擲線轆來纏繞身體,他邊走邊拉步履蹣跚的走到舞台中間,纏足繞手的直至筋疲力盡倒地,然後他又問觀眾借美工刀割斷手上的線再介紹自己。Daniel赤裸上身穿著三角內褲,跳了一段短短的鋼管舞,他跟鋼管像戀人般在調情嬉戲,隨意在它身上扭動、搖擺、打轉,營造出夜店中誘人的亢奮及迷幻氣氛。同時,他又向觀眾講解燈光切換,跟隨他進入不同狀態去欣賞演出:紅(情慾);黃(敏感);藍(思考);綠(疑惑),讓觀眾感受他的情緒變幻。

中場小休後,本來在《緣舞場64》與Daniel共演的舞者余載恩和楊春江因為身體抱恙而缺席,卻臨時換上嚴明然、古名伸、彭宇海和Kim Bong Ho等舞者是一小驚喜。而且還有擅長handpan(手碟)的梁卓堃、演奏didgeridoo(迪吉裡杜管)的黑鬼和結他手葉波現場奏樂,當然也少不了負責新媒體效果的馮炳輝。甫開始,各人看似漫無目的,漸漸分成小組,看似沒有主次高低位置之分,時聚時散的牽扯或順逆對方。Daniel的角色是繩索師,所有在台上的舞者和相關表演者也被他綑綁纏繞。Daniel(施綁)與舞者(被綁者)互相感受對方的身體,而每個看似隨意的綑綁和繩結動作,著實是有細心考慮過對方的身體和精神狀態而進行的。眾人眾物被綑綁的方式各有不同,被綁的手、腳甚至軀體均是予以完全放任和信任的姿態。弔詭的是這種綁手綁腳看似阻礙舞者演出,惟眾人反而在有限的活動伸展下,衍生出獨有的互動即興創作。而即興是日常練習中對身體熟悉所作出的當下表現。再加上handpan、didgeridoo、結他混搭出詭異音色,配合螢幕上無以名狀的投影和音效設計,使一眾被綑綁以至摟作一團的舞者,呈現具可觀性和耐人尋味的演出。最後,Kim Bong Ho掙脫了繩索綑綁,反客為主綁住古名伸、嚴明然和Daniel等人。彭宇海則拿起繩索打轉又像耍太極般,古名伸抽搐狀甚痛苦坐在Daniel背上。

上半場Daniel與線糾纏不清看似月老牽紅線,下半場卻展現了繩索師與被綁者的情感交流與肢體互動關係,營造了既怪趣又壓抑的詭異群舞。Daniel表示不想刻意被標籤為同志藝術家吸引觀眾目光,他認為同志在新加坡是無形無相、被歧視、被透明,所以他將同性愛的情感壓抑和惆悵反映在舞台。透過「繩索綑綁」這種糅合粗野與溫柔的藝術,以展現恐懼、煩躁、慾望、批判、掙扎等不同情緒,透過舞蹈來處理身體、藝術、同志和性慾議題。綑綁在此即興舞並沒有予人性虐或猥褻之感,相反,它的侷限性刺激了舞者的創造力和肢體觸感,用以接收對方發放的訊息進行溝通或協調。藝術本質應該是和而不同,亦無須對攣直抱獵奇心態來分高低好壞,好的作品自然會帶領觀眾探索與思考。

===

格子

表面是藝術行政人員和自由撰稿者,實為偽文青與宅女共同體,經常游離在劇場與戲院暗黑

之間造清醒夢。

評論場次︰2016年11月23日, 晚上8時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