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幾多派對 幾多腳印 現在還在 – 談《Canton舞廳》


攝:閻希 Cecilia Yan

聖誕節前一星期,周末黃昏走過如常從銅鑼灣摩頓臺往大坑小店方向的街巷,其中一幢樓宇內就是《對話空間》三部曲臉書專頁顯示的演出地點,走出電梯外的票務處,《Canton舞廳》的編舞二高已盛裝靜候觀眾的蒞臨,沒想到平常經過的路徑竟然藏著一個如此有趣的表演空間。團隊很有心思的以夜店的霓虹招牌、標誌裝飾等等將進出通道成為觀眾進入演出情調的漩渦引力。

沒進入到主舞台前,往左走會先發現三個小房間,一時彷如置身酒吧內的櫥窗,在一層一層的閃亮垂簾背後,是一位濃妝艷抹穿戴高貴頭飾及軍服的女子正待著邀請你步進欣賞她的獨舞,腦海立時湧現梅艷芳其中兩張專輯的造型;一時彷如走進兇案現場,牆壁拉起縱橫交錯的危險警界字條,電視機轉播著房間內另一角落的舞者正在鏡頭前拙拙進逼,離開監視疑似瘋子的禁區,再走進另一閨房窺探準備華麗登場舞的化妝間,復古的小販紅燈罩加上從容不迫的舞姿讓大家都準備好心情進入主舞台坐上時光機出發。

在酒吧檯旁坐下,天花吊著的士高琉璃球忽明忽暗的閃動著,定睛一看,其中原來也懸垂著各式各樣的香港特色土產,有臘腸也有兒時小玩意...... 剛才在其他小房間表演的舞者陸續進場隨著七八十年代廣東流行經典歌曲熱鬧起舞,已忘記了多久沒有聽拿出陳美玲《欲斷難斷》、麥潔文《勁舞Dancing Queen》、張國榮《無心睡眠》、梅艷芳《妖女》、羅文《激光中》等唱片來聽,二高請來香港四位獨立舞者及國內兩位新銳舞者,穿戴著爭艷鬥麗的蝙蝠衫、喇叭褲,架著墨鏡隨著強勁節奏及當時典型編曲手法,而整齊排列著的十八步非常有標誌性,一致的腿向外向內的收放、向前向後的舞踏、朝向四方的伸展,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著八十年代鎂光燈下的氣味!各自有個性的獨舞自我表演,朝著觀眾的眼簾盡情騷首弄姿亦瞬間令現場氣氛升溫。

鬼才當然不會讓觀眾乖乖的安舒坐著觀賞到完場,台上馬上就站著一位飾演魔鬼教練,耍出手段將所有坐在台下的觀眾統統收服成她的學徒,圍著她跟著指令完成一個又一個的動作,好不熱鬧!舞者已換上桃紅喱士花紋的緊身舞衣,腰跨或手臂間一邊配襯著長長的織絮,既妖媚又神秘,舞動盤膝的身軀輕托地上的琉璃球於腰間相互往還,彷如向一個時代的標誌道別;逐漸的一位又一位的走進觀眾群中,邀請與他/她慢舞,來一個擁抱或甚至請對方安躺背上,耳邊傳來葉蒨文《祝福》,彷彿在叫喚大家收拾心情,從倒退消失的風景慢慢回到現實,《秋去秋來》內的一句「背著人心酸,人如願相戀,推搪當世界再沒秋季再算」或許就是對曾風靡一時的相約熱鬧起舞的文化不再復見的歎息,編舞留著黃耀明《下落不明》「荷東廣東那些舞伴,現在是否在跳」向曾經在舞池上相碰過青春汗水的每一位送上遙遠的念掛。

===

Danny Wong

不跌過未算飛過 不痛過未算哭過 ~ 周禮茂

點起心裡火 去燒 ~ 袁兩半

何來塵埃飛舞 ~黃偉文

用鯨魚浮出水的溫柔 做美好的獸 ~ 周耀輝

評論場次:2016年12月18日,晚上7時

地點:Focal Fair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