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有甚麼條件才可以跳舞?


共生舞團;圖片由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舞蹈家Alito Alessi。攝:VSA

舞蹈是一種較語言更早出現於人類歷史的表達方式。現代人多以舞蹈種類區分舞蹈,要「懂得跳舞」便要學習指定舞蹈風格、培養特定身體條件。但每人先天能力和身體條件不一,有些人可能努力後仍未能掌握動作、記不了舞步,因感到挫敗而放棄。但身體條件不達標和記性不好就不能享受身體舞動的權利和樂趣嗎?


過去一年筆者在一所特殊學校定期帶領「舞動所能」工作坊。舞蹈課期間,參與的孩子們由幾歲到十幾歲,坐在特製的椅上。他們的智力只有幼兒程度,基本上不能理解成人的言語,而身體也有不同程度的限制。起初,筆者與孩子們的照顧者對「舞動所能」工作坊的期望不一—照顧者們期待舞蹈導師教授孩子們符合他們身體能力的舞蹈動作,但導師不但沒有要求孩子強記舞步和模仿任何指定動作,反而引導孩子而是按照他們當下的感覺而舞動身體 - 以感知和對周遭環境的回應,創作出屬於他們自己的舞步。大半年的課程過後,工作坊令孩子和照顧者都獲益不少,孩子笑容多了,身體自主度也高了; 同時,照顧者也變得開朗,更懂得細心觀察孩子,與孩子發展為獨特的默契。


攝:Myray Reames

攝:Brian Lanker

DanceAbility(舞動所能)的概念由舞蹈家Alito Alessi創立,提倡人人也可參與舞蹈,不論有老年、肢體殘障、智障、視障、聾人等等的身體限制也可以起舞。人人都可以參與舞蹈的原因不是因為舞步簡化了,而是因為舞蹈本質源於感知。DanceAbility提倡以引發每一位舞者透過感知練習、對自己、身邊的人、和環境的認知和感應,從而產生他自己的舞步為目標。若果回到基本,說舞蹈是個人情感的表達,我相信舞動所能是其中一種最能夠讓人表達自我的舞蹈。


全球現約有500位DanceAbility認證導師,但亞洲區只約十人擁有此資歷,故在香港以及亞洲區有很大的發展空間。Alito Alessi將於4月29日的世界舞蹈日*—「我們.共舞」(We, Dance Together)於上海舉行的官方紀念活動演講,介紹這種人人皆可參與的舞蹈方法。他於會後隨即於5月1-5日到香港教授舞動所能導師培訓課程入門。


縱然身體可能有限制,但每一個人也有感知和表達情感的需要。DanceAbility主張舞動中的自主和快樂,不是由技巧鍛煉出來,引導參與者看見身體的可塑性、在限制中激發創意。舞動是每人的權利,只要有生命氣息,便可以跳舞。


舞動所能—不單看見笑容,還看到獨特而美麗的舞動。


*世界舞蹈日:起始於1982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屬下的「國際舞蹈委員會」UNESCO International Dance Council (UNESCO-CID) 倡議,訂立4月29日為全球舞蹈日。


======

C+

DanceAbility™「舞動所能」認證導師、社會工作碩士。共融藝團「共生舞團」及「黑暗劇場」成員。現職社區文化發展中心節目統籌。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