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武極精選》主題清晰風格統一

《易經》八卦;攝:鍾漢榮

錢秀蓮在5月26日於香港文化中心把超過十年的武術和太極研究及創作之「武極系列」濃縮成一場當代中國文化盛宴,為觀眾呈現該系列之精髓,透過舞蹈、武術太極及現場古樂讓觀眾感受中國古文化與舞蹈互為結合的關係、特質和成果。節目主要節錄的十段舞折三折太極現場表演,靈感與素材分別來自中國文化的《黄帝內經》、老子的「上善若水」、《易經》八卦及太極、「精氣神」的概要。

十多年學習與耕耘,節錄成一場節目並不見鬆散,除了編舞由固定的意念和題材出發,舞作的動作與韻律在武術和太極的主題上亦是一脈相傳,基本有著形同意近的統一風格,可見編舞定位清晰,主次分明,透過舞蹈去凸顯中國文化,並著墨於太極和武術;而並不是借這些元素「天花亂舞」。是故節目不單內容連線緊密,畫面上更是互連相通,甚至是你我合一,意象有如中華思哲的天人合一。領悟這終極之果當要有長期修習,以藝術形式表達的路則更漫長。舞作通過武術和太極形體鍛鍊形而下的實體,以舞蹈展示形而上的虛像,具象化抽象,義含遠超舞蹈之本位。

《黃帝內經》:春肝;攝:鍾漢榮

武術和太極是一剛一柔的體系,化為舞蹈並不是兩極的表現,可見編舞更着重其意含,即思想部分。全劇的寫實身韻較少 ,(蛇手貓步〉的形態最接近實在,其餘動作多以抽象形態表現,舉例說觀眾不會看到舞者在耍太極或練武,反之安排了三位太極師傅展示,這處理更實在和真實,不但引起觀眾興趣,感受當中的套路和氣韻,起了點睛作用。不過這部分有兩點要注意:三位表演者其實都著重在太極的表演上,李暉和徐一杰師傅偶有混和武術招式(徐師傅的(推手散打〉由太極出發),觀照大題主旨是武術和太極,武術的部分相對薄弱,節目與示範都偏向太極,而太極中亦多展現其與自然或養生方面的關係;其二要留心音樂的編排,劉綏濱師傅在(氣〉中表演的一套太極套路從容博大,閒中見釆,非幾十年功夫不能達,太極精神可見一斑,但安排馬林巴木琴手在旁隨大師動作不斷在敲打,刺耳之餘完全破壞了意象。太極演練是一種修為,見於習者之外在套路的演示層次,清靜無遺,與自然合一,卻安排敲擊樂輔之並不妥,而操樂者圖懂樂器,而並未有相同修為,常猛力助勢,把一折表演示範同時敲碎。這是為了迎合大眾,讓觀者,尤其不懂中國文化的外籍人士較易去認識太極,還是在這階段未到純意境的傳送?編舞說在未來工作中會在過去作品中提煉精粹,我們冀望錢老師在過程中帶給觀眾更多相關的演示。

縱觀《武極精選》在清晰的目標上讓觀者透過舞蹈接觸到中國文化,且把師傅們也請來作示範,加上講解配合,節目有互為相關且深遠的內容,並融合其他文化,在古琴、箏或中樂外,偶爾以西樂或日式味道之音樂襯托作品,又以略帶抽象的符號或映像配合不同章折出現,都令傳統的中國文化顯得更清新時尚,色調色彩的運用,包括服裝、映像和燈光都宜人明媚,令作品更見舒暢素淨!

==

鄧蘭

專業舞評人及專欄作者。

《武極精選》

編舞:錢秀蓮

評論場次:2019年5月26日 19:30 香港文化中心 大劇院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