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以舞蹈表達,用文字反思- 《Preposition of Life》編舞與觀眾的對話

以言語表達不是顏堅輝(Joseph)的專長,那他如何與舞者溝通?舞蹈作品《Preposition of Life》的編舞Joseph這樣說﹕「我通常會與舞者捉住一些感覺去實踐(work),而當那種感覺令我有感,就會保留;如果無,就繼續找。」

作品分為三部分,穿梭自由、規則及反抗的主題。我們的生活,究竟需要多少規則?制度的壓迫有否令你絕望?你想成為怎樣的人?對Joseph來說,每場舞的終結,都是反思的開始。筆者以下紀錄了Joseph 及兩位不同背景的觀眾訪談。

J﹕Joseph ( 作品編舞 ) R﹕Rex(觀眾,專業舞者及編舞)

E﹕Esther(觀眾,首次觀看舞蹈作品) J﹕你認為這隻舞想表達什麼?

R: 老實說,我其實不太清楚, 有時候舞蹈不一定需要讓人清楚知道表達什麼,所以領略一下感覺就可以了。

E﹕我是第一次觀看舞蹈作品。 在這個作品中我只看到掙扎、迷失;有些人想逼你改變,令你很難保持自我 。

除了舞蹈以外,Joseph亦加入歌唱、樂器與燈光等元素作定格效果,豐富感官的層次感。作品中的五位舞者,分別來自不同的領域,當中有中國舞、芭蕾舞及音樂等。

J﹕你們最欣賞、或令你最有感覺的是哪一部份呢?

R﹕我最欣賞的是期間你選用了那位唱歌的舞者,她的歌聲能帶動感情和感覺。但當然,由於她的專業不在舞蹈,所以舞蹈表演只是不過不失。縱然如此,我仍覺得她是你整場演出的靈魂人物,能讓我投入這個作品。

E﹕當中我認為那位懂唱歌的舞者很重要,她的聲音可以將觀眾整個人「吸」進去,我完全被她的聲音吸引住!而有一幕對我而言是衝擊的,就是出現「閃燈」那一幕(利用燈光快閃,營造定格效果)。不過,那幕之後雙眼就累了,但那一幕是好看的,因為你的定格效果很好,動作凝固的一刻畫面很美。

1. 由顏堅輝(Joseph)編舞的《Preposition of Life》。 攝影:Vincy Leung

J:總括而言,你們覺得舞者的表現如何?

R﹕我覺得每個都很好,她們都很努力。有時候,表演者是自私的,即是自私地表演給觀眾看她們自己「本身」,而非展示編導或編舞所編的東西。就今次而言,至少我看到她們能拋下自己,去展示創作者所編的東西。

Preposition》中,舞者的服飾隨不同階段變化,反映制度下人慢慢失去自我,最終以服從為宗旨。起初,舞者的服飾分為藍、橙黃和白色,第一丶二部份以前兩者為主,質料較飄逸;但到最後,卻幾乎變成筆直的白色襯衫。

J:我以白色恤衫作為第三部份的主調,我覺得襯衫呈現形式化、制度化的感覺,是規範的象徵。

E﹕那衣服的顏色有意思嗎?

J﹕有。第一部分,我刻意展現三個世代:藍色衫的Mimi是我對上一代的印象,亦包含一些我對英式風格的感覺;而橙黃色是回顧自身於制度下的感覺,它令我想起學校的學生椅,及生活中所帶來的制度僵化。至於身穿白色衣服的明恩,是希望呈現一種單純、樸素簡單的感覺,就像一張白紙,或者是無垢的小孩。

2. 由顏堅輝(Joseph)編舞的《Preposition of Life》。 攝影:Vincy Leung

Joseph以往的作品有《A Dance For Mr. Right》,是愛情小品。與《Preposition of Life》相比,兩者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前者是以「愛情」為主題,後者則呈現面對人生的矛盾。他坦言前者往往較主流、易「入口」﹕「但我覺得作為一個編舞者,都需要追求不同方面的味道,如果永遠只追隨、迎合大眾口味,自己與大眾都不會有進步。」

= = = = = = = = =

川川

永不交錯的六條線。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