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觸碰‧心動》—一場科技與傳統藝術的禮贊體驗?


《觸碰‧心動》為今屆新視野藝術節「微藝進行中:多媒體X舞蹈」節目之一。《觸碰‧心動》英文原名為MatchAtria,由抹茶和心房兩個元素組成,當中包含舞蹈、立體視覺效果(3D)和音效幾個部份,觀眾欣賞節目時要戴上立體眼鏡和耳筒,以及一個由矽膠製成的「心臟」藝術裝置,讓觀眾同步感受舞者的心跳。編舞家及舞者川口ゆい(Yui Kawaguchi)希望透過作品把城市人帶回大自然,放下煩惱聆聽自己的內心聲音,所以加入藝術裝置和抹茶這個日本傳統藝術精神。茶道即Match(抹茶),精神在於「和、敬、清、寂」四字。和,人與天地融合;敬,尊敬禮待事物;清,清明無礙的心;寂,一切平靜歸零。以上四個茶道精髓跟禪宗結合達至禪修境界,因此觀眾在作品內會看到海洋、山嶺、森林等自然真實景觀。

甫開始,舞者一身日本忍者裝束促膝而坐,狀似在茶室(劇場)為客人(觀眾)奉茶(表演)。一雙被紫外光照射的手,在漆黑中鬼魅地扭轉舞動,此時耳筒傳來舞者以日語竊竊私語說出一段有關「Matcha」的內容,大意為邀請觀眾參與是次抹茶禮贊體驗。一堆水點從舞者身後的布幕襲向觀眾席,隨即響起日本城市街頭的行人腳步聲和車聲。之後舞者整個伏地叩頭,浮游生物在布幕中游動飄散。耳筒又傳來行人急速走動的高跟鞋聲。舞者仍然雙膝跪地卻慢慢的挺起胸膛,像魚尾擺動手腕攤開雙臂伸展,平靜的凝視著前方,配以小橋流水聲,此時畫面又彈出無數的泡泡。她的動作由下而上推進,膝蓋屈曲稍稍蹲下,雙手繼續魚尾般搖晃扭轉,從胸口到肩膀到後腦勺,動作溫婉對稱均勻,以配合身後海洋波紋的景象。

1 & 2. 《觸碰‧心動》,編舞及舞者:川口ゆい(Yui Kawaguchi)。 相片由新視野藝術節提供。

舞蹈主要集中在手掌和手臂,而重心則貼近地面,配合方形迴紋針的圖案和強勁節奏,她雙手合十又打開托著下巴,頭部左右擺動承托著,連接手掌跨過頭頂,再提起小腿重複,雙臂動作柔韌有餘在身體各部份游走。一輪激烈的舞蹈後舞者把感應器貼上,觀眾手心握著的心臟裝置除了感受到她的心跳,同時又聽到她跟我們低吟。在動與靜之間的舞蹈,有時投射的影像如身體內的血管或是Z型雙螺絲基因,舞者在地板仰臥並緩慢蠕動,像一隻翻了身的獨角仙企圖在血管中飄蕩掙扎,一片染紅寧謐的環境下又增添幾分詭異。布幕中虛擬的人形跟隨著舞者身影跳舞,屈膝跪地手舞足蹈,在搖頭甩手又拍打地板,比之前作出更大幅度的劇烈動作。投影再切換成山嶺、森林、海洋的畫面,在完全沒有任何音樂的侘寂環境中,舞者背著觀眾向自然風景前往游走。那雙螢光藍的手又再次出現,卻不知道在探索什麼,而耳筒傳來鳥語風颯及陶瓷茶碗敲打聲,首尾便以日本奉茶儀式結束。

舞者強而有力且富節奏感的肢體語言,配合電腦合成的生物、人形、幾何圖案和真實自然風景錄像,城市生活景觀的聲音是主調(腳步聲、車聲、人聲),強勁的音樂節拍(鼓聲)、大自然聲音(鳥聲、風聲、沙聲、水聲)和抹茶(沏茶聲、茶筅攪拌聲、敲打茶碗聲)互相替換地推動觀眾情緒,加上觀眾捧著舞者的心跳裝置,無論在視覺、聽覺和觸覺等各方面都令觀眾感到目眩神迷。其實場內可直接播放音樂和音效,但藝術家和編舞者特意安排耳筒,目的就是要營造一個與世隔絕的世界,好讓每位在極寂靜的空間,專心一意欣賞眼前的表演。誠然,為了配合「觸碰」這個主題,心臟藝術裝置是無可厚非,但立體視覺效果和裝置其實也沒什麼特別,事關舞蹈、影像和聲音三個組合的效果已相當不俗。或許編舞家以電腦畫面和圖案設計為重點,結果舞蹈本身有點淪為次要,略欠獨特性和內容,若是可以把那堆抽象圖案換成更多的大自然景觀,主旨可能會比現在來得更貼切清晰。觀眾被這麼熱血沸騰的音樂和舞蹈包圍,能否靜心意會到舞者把茶道融入舞蹈的深層精神涵意,重新審視自己內心世界的聲音?還是只視之為一場不錯的多媒體舞蹈表演?

= = = = = = = = = =

格子 表面是藝術行政人員和自由撰稿者,實為偽文青與宅女共同體,經常游離在劇場與戲院暗黑之間造清醒夢。

觀眾場次︰2016年11月13日,下午2時 地點︰葵青劇院黑盒劇場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