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舞蹈詩人的詠嘆——談莊陳波作品《板畫.人生》

評論場次:2015年7月18日晚上八點

資深舞蹈家莊陳波在舞台上素以性格鮮明,演技精湛見稱於中國舞壇,他演繹的角色不論是深沉的獵人還是威嚴的天軍,都令舞迷留下深刻的印象。近年莊陳波舞而優則編,將自己的舞蹈人生歷練,昇華成舞蹈作品,向觀眾呈現他舞蹈藝術的另一面。2008年莊陳波與成立La Pen V 優之舞後積極推動中國舞蹈,並致力將嶄新編舞與藝術素材,注入中國傳統舞蹈當中,以現代手法創作及演繹具有香港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2013及2015年獲邀參加捷克Pardubice 的國際爵士舞蹈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Jazz Dance Open),以《初雪…赤心》及《夢雨》分別獲評委獎冠軍及觀衆獎亞軍。今次於上環文娛中心上演的《板畫.人生》除向香港觀眾展現此兩段得獎作品,還有兩段新作︰《柳水鄉情.印象》及現代舞作品《脈動》。

《夢雨》

第一舞段《夢雨》借宋代浪漫派詞人秦觀的《浣溪沙》其中兩句「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為題,描繪春雨綿綿的景象及悼花零落的少女情懷,全場以紙傘配合舞蹈員輕柔婉約的舞蹈,將《浣溪沙》詞中描寫的淒美意境立體化,眾女舞蹈員舞律中所呈現的構圖與燈光營造的效果,仿佛將觀眾帶回宋代燈街的時空,同觀詞人所觀,同感秦觀所感!

《柳水鄉情、印象》

第二舞段《柳水鄉情、印象》以評彈作全舞的主題,評彈歌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的詠嘆,恰似渺遠的漁歌,細訴少年人的情愛故事。舞台由女舞蹈員手上的燭燈,一點一點的照亮起來,燭燈一箋接一箋放在台上,有如水燈節 ,少女將祝禱寄予水燈,隨水漂浮,浪漫氛圍籠罩全台。然後男舞者岑智頤手執漁燈,以他獨到的中國舞蹈身段劃破濛朧的煙雨,與女舞者楊靜嫻時而追逐、時而共舞,將少男少女兩小無猜的愛情描寫得非常細膩。誠然,舞壇中較少編舞者以中國評彈作音樂,莊陳波此舞以評彈呢喃的詠嘆,配合男女舞者的舞動及台上點點漁燈,可謂詩意溢然、浪漫動人。

《脈動》

第三舞段《脈動》是全晚舞蹈作品中唯一的一段現代舞,編舞巧妙地在第二舞段後加插一段時空隧道的錄像,將觀眾帶進現代舞蹈的空間。《脈動》探討的是現代人際關係的哲學問題,台右上堆疊著雜亂的板凳,身穿白色舞衣的舞蹈員在台上共舞、角力,呼吸聲、舞衣聲與板凳,組合成一座現代雕塑,將人際間的疏離,率性坦然地表達出來;尾段轟然塌下的板凳及舞者顏頌然無言的獨坐,有如將深沉的嘆息凝聚在舞台上,令人深思。

《初雪…赤心》

第四舞段《初雪…赤心》以落花飄零為題,與觀眾探討落花孰喜孰悲的哲學命題;女舞蹈員手執桃紅花瓣散落台上,白色紙絮漸漸從天而降,漫天飛絮,有如瑞雪之紛飛,又似落花之飄揚;舞蹈員在一遍落花飛絮間翩然起舞,飛絮從天飄落,又被舞蹈員的舞衣或紙扇再次揚起,整個舞台,有如《妙法蓮華經》所描述如來法會中群仙散花,眾天起舞的妙漫聖境!原來外境本性如此,只是人心有異而因境生情而已,唯有憑著一顆赤心觀照世間,才能看透美境人生,寓禪於舞。於捷克Pardubice 國際爵士舞蹈節連獲評委獎及觀眾獎冠軍,實在不容置疑。

細看莊陳波的編舞作品,皆滲透著他獨特的個人中國舞風格,唯令人想不到的是,舞台上雄姿澟澟的莊陳波,他的編舞思維,竟是這樣的細膩動人!莊的舞蹈作品充滿著古典文學的淒美意境,既有宋詞的浪漫,亦如唐詩般的豪邁,台上所呈現的舞作,如版畫的樸質率性,亦流露著中國水墨的虛渺玄機;難怪,揚名歐洲舞蹈節,迷倒不少歐美舞迷。若在篇幅長度剪裁上可以稍為明快爽朗一些,及在男女舞蹈員的比例上平均一點,相信效果一定較佳。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