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非關舞蹈的討論


可能由於演出命名為「非關舞蹈」的緣故,首演當晚全場滿座,大部份觀眾都並非舞蹈圈的人,難怪編舞自嘲跳舞的人都不看他的作品。演出場地是舞團的排舞室,只能容納30多位觀眾在排練區席地而坐。

雖說「非關舞蹈」,但其實演出包含不少舞蹈元素,同時結合劇場、聲音和裝置藝術。介紹提到這是個「對舞蹈探索」的作品,尋找萬物的秩序和身體的關聯。演出以空氣或其流動為主體,由說話時吐出的氣,肢體活動時和走動時帶動的氣流,發展到用上大小風扇吹出的強弱不一的風。這樣的描述好像很抽象,但演出以半即興玩耍的手法呈現,風趣幽默,演出中笑聲不絕。這樣隨機的設定考驗舞者的反應和戲劇感,兩位年輕舞者的配合流暢,十分有默契。

演出用了膠袋給空氣一個造型。舞者像魔術師般拿出膠袋,繞場一圈就出現了個充氣的膠袋沙發,印象中這玩意已不只一次出現在編舞作品裡。演出中,它不時出現,又瞬間消失,同時又是被追尋爭奪操控的對象。其中,最印象難忘的段落是當一眾舞者小心翼翼從地上拿起那小沙發,配合燈光轉變及隱藏的風扇,整個沙發吹到半空,並在手提電筒的燈光中舞動起來,彷似一艘太空船,意象神怪;接著的驚喜是突然響起《仙樂飄飄處處聞》的主題音樂,令人聯想到絕美的山河景色。將兩件事重疊,幻想自己置身其中,令人豁然開朗。更冷不防是那一句取其諧音的「我要珍寶珠」,殘酷地把大家從夢幻中帶回現實,交織著那種又愛又恨的感情。

作品還有第二部份,先以鋪放在觀眾席的紙料,塑造雕塑似的裝置,之後又把它拆掉。這個原先身處的地方被多次改造,甚至拆毀,是現實的另一種對照。

演出平衡了藝術探索同時言之有物,喻意相當完整鮮明。空氣的流向不只緊扣身體的律動,而是跟那充氣沙發一樣,都帶著隠喻。所選的樂曲更是語帶相關,因樂曲正是電影末段一家人攀山越境掙脫強權、成功爭取自由的背景音樂。編舞的作品不玩高深但有深度;玩通俗但不庸俗,其平衡拿捏得剛好。對白中出現了「張保仔、梟雄、方東昇」等貼近觀眾「零距離」的話題,觀眾笑聲中意會到編舞想說的事情。

筆者特別喜歡看小劇場的獨立製作,以有限創造無限,往往有更多驚喜。不去執意作品是否關於舞蹈,帶著開放的態度去欣賞和感受演出令人有更多得著,並更享受其中。這樣總會找到關聯的喜愛的有共鳴的部份。

==========================================

賴愛美

熱愛舞蹈藝術。學習多種舞蹈包括中國舞、現代舞等。現為La P en V優之舞團員,近期的表演和比賽包括《2014紫荊杯舞蹈比賽》、2014 CCDC《Good Show》和東邊舞蹈團主辦的《舞出真我》。喜歡游走於不同劇場,將舞蹈演出做文字紀錄,文章發表於《舞蹈手扎》。

時:2015年10 月30 日,晚上8時

地:不加鎖舞踊館排舞室

相片提供:不加鎖舞踊館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