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一次旅行,一年無價體驗:再重生,重新出發 — 嘉源漫談在無垢學習的點滴與感受


攝影:Daphanie@Cyan Production

每天跳舞,是為了甚麼?舞蹈於人生有啥意義?


「在我未接觸無垢舞蹈劇場(無垢)之前,我已做了大概五年的自由身舞者,期間不斷接各式各樣的演出工作,差不多數個星期就有一個演出;而這種工作模式令我感到自己各方面好像被『吸乾』般,令我開始不太清楚做舞蹈演出的意義。2013年的時候,我真的很抑鬱。然後,2013年底去了台灣散心,參加了一些舞蹈工作坊,遇到自己喜歡的。後來得知水池老師林晏甄是來自無垢的,而無垢正在徵聘舞者,我就毫不猶豫去試試看。」這是郭嘉源兩年前加入無垢前的心路歷程。


開啟身心的鑰匙


嘉源成功加入無垢後,在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期間參與無垢作品《觀》排練及演出,從寧謐的生活環境及緩慢的舞步中悟出觀察最小的動作去帶動身體的重要性。他形容一班舞者過著如同一屋簷下般的生活,除了練基本功之外,他們要分擔「家務」。


「我們每天一起練基本功,練習及休息時沒必要就不會多說話;打理練習場地時也不可製造噪音,要很專注,小心翼翼。」早上,當值的無垢舞者需要在練習前輕輕關上場地的所有窗、窗簾,以確保室內的練習不會受窗外的光線和聲音所影響。他們也要為每天帶課的老師準備瑜伽墊,放在練舞室前方置中。大大小小的物件如鼓、琴、椅也要放在合適的位置。例如,其中一個大鼓要放在與房門成四十五度角的位置才算恰當。


在無垢的環境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得靠細緻用心的觀察。嘉源為每位帶課老師準備茶水,而留意及牢記各人的喜好是十分重要的。「他們喜歡的水溫各不同,我每次調較好了才送上水杯。」嘉源指練習中場休息時上洗手間也不忘訓練自己的觀察力。「我們不會多說話,觀察誰進了洗手間,待他出來後才輪流使用。」他還覺得無垢讓他深深體會到珍惜身邊一切的重要性。「練習室裡有一道洗手間門壞掉了。我們要把它撥向某個角度才可靜靜關上的。用到的東西,我們都會珍惜。」


這樣的訓練滲透日常細節,讓嘉源覺得藝術與生活很貼近,生活連繫藝術作品的靈魂。「時時刻刻的『觀察』使我們留意自己的呼吸,我們的動作也變得乾淨,空間感亦更形清晰。」


回港盡情「無言」


「當我們少說話、多觀察,我們就開始每時每刻的注意身體、節奏及空間。這也許是形成無垢的『細節美學』及『空間藝術』其中的重要元素。」他學會憑自己的發現及感覺改善動作外形,以「內觀」作出體態上的微調,身邊人也留意不到的細節也不會讓自己錯過。「我在《觀》中的角色是火神,在演出時在舞台上以非常緩慢的腳步彎腰曲膝,保護火種挪移三十至四十米;我因此不斷練習這舞步,膝蓋也痛起來。後來,得到無垢前輩的細心指導,也靠自己微調動作,終於開始感受到如何啟發丹田的力量,情況便有所改善。」


在無垢的一年光景,深深烙印在嘉源的腦海中。他緊緊抓住在無垢排練時的領悟回香港,活用剛吸收好的思考方式,煉製在2016年4月尾上演的作品—《捷克的鳥 台北的飛》。


「我以往的作品都有言語,但這個在牛棚上演的作品卻沒有。而且,在創作及練習過程中,我跟舞伴林佩瑩約好要少說話。」他還邀請佩瑩在街道練跑途中牢記三個在城市觀察到的畫面,那些畫面就是他們日後創作的靈感泉源。

「當身體感官都打開時,就會發現到超越言語的美麗。」嘉源徐徐說道。



攝影:Daphanie@Cyan Production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