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nline Ad_675 pix x 120 pix_edited.jpg

[中] 回顧那些年—陳頴業的《大娛大慾》


舞者:黃諾;攝:Joly

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香港經濟迅速發展,亦正值大陸於七十年代末經濟改革開放,社會遍佈一陣樂觀的氣氛, 有部分人賺錢十分容易,生活可以很奢華,「大魚大肉」這詞在當時十分流行。但在回歸後這二十年間,隨著兩次金融危機、沙士事件、全球經濟衰退、以至香港內部人口及經濟結構轉型,香港的經濟大不如前,「大魚大肉」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年青人也缺乏向上流動力,收入與現實生活所需十分脫節。


新晉舞蹈創作人陳頴業以《大娛大慾》這新作表達他在過去十二年來的思考沉澱,以一年青人的觀點去表達對這轉變中城市的一些看法。以「魚」、「肉」的諧音入題,陳希望藉此對比今昔,訴說今天人們以「娛樂」及「慾望」去充斥空洞的生活。


作品以三個有趣的角色為核心,嘗試以社會上一些小人物的不同面向去表達社會的荒誕。作品有玉樹臨風中產美男子(黃諾飾)、披頭散髮瀟灑男(趙加雋飾)及不問世情戇直男(鄧鴻業飾)。創作人以三位舞者的性格特點成功塑造了他們在劇中的角色,並以他們三位的獨立故事及相交的片段作情節的推進。


台右角的燈亮起,照著戇直男,升降機聲響,他模擬打開升降機門,走出去,走上直直彎彎的路徑,好像走過一條條幽暗的通道,最後遇上他那對兄弟。他打開胸膛雙手,再合上成一小三角,往內深深一吸,兩位兄弟也跟著他往此一吸。這個意象在舞劇中出現了數次,似在吸食毒品逃避生活的壓抑,但可能創作人更希望表達的是他對身處於這紛亂城市中吸一口新鮮空氣的強烈渴望。


在舞作的第三場〈社會〉,陳以照片定格 (snap shot) 去交待他對社會(或殺戮現場)的觀察和感受 —在西裝背後的爾虞我詐—你伸手去表達善意,卻換來不同等的對待;你的躹躬道歉亦不見得其他人會因然接受,這樣的情景就像鐘面的秒針般不停地重覆,來去回頭仍是起步點。


人在急速的步伐下迷失自我,有些人會像美男子般栽頭於工具書中,不再關心周遭事物;亦有人像瀟灑男般迷上沒內容的電視節目,心裡卻焦燥不安。

舞者:(左起)趙加雋、黃諾、鄧鴻業;攝:Joly

整個舞劇以街舞為主要的表達語言,陳在指導及編排獨舞及群舞均見功力,尤其突出每位角色的特性。他亦用了不同具象徵性的香港獨有聲音及影像,例如在馬路旁燈柱發出的聲音、飛機低飛的聲響、前天星碼頭鐘樓每小時敲響的鐘聲、甚至是一下槍聲及緊隨的一陣白煙……這些都很容易令人聯想到香港在這幾十年間的社會政治事件—舊機場搬移、皇后天星碼頭拆遷、那雨傘運動的前奏。


這些聲音及影像給予觀眾想像及回顧的空間,然而如果編創者能再在時間的掌控上多作思考,使有意義的片段能留駐或發展多一些,必能令表達更為有效深刻。


陳頴業在演出後跟觀眾說《大娛大慾》是他第一台的創作劇場,期望能以此跟觀眾交個朋友,給大家了解一下他的想法。我期望他能繼續努力,憑藉他有趣的想法和沒有太多學院舞蹈包袱的背景,大膽創新,以他最熟識的街舞語言為新相識的朋友們表達他對生處的城市更多的想法。


===

丘思詠

自由身舞蹈工作者,專注於舞蹈教育、研究及寫作。她先後於紐約大學舞蹈系及香港大學文學系完成她的藝術碩士及文碩士。她現為香港教育大學舞蹈學科的客席講師。


真演出系列《大娛大慾》

編舞:陳頴業

評論場次:2017年6月25日20:00 CCDC 舞蹈中心賽馬會舞蹈小劇場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Dance Journal - Side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LOVETRAIN2020.png
Dance Journal - Top Banner_Symphony of New Worlds.png
bottom of page